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外長喊話/火箭瞄準美國 川普:金正恩時日無多

美國空軍多架B-1B「槍騎兵」戰略轟炸機,周六(23日)在戰機護航下,飛到北韓東岸外海的國際空域(AFP)
美國空軍多架B-1B「槍騎兵」戰略轟炸機,周六(23日)在戰機護航下,飛到北韓東岸外海的國際空域(AFP)

【記者黃凱熙、夏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戲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是「火箭人」後,北韓外交部長李勇浩23日在聯合國大會上揚言,「北韓火箭瞄準美國本土變得無可避免」,隨後川普在推特上留言:「北韓時日無多。」

聯合國安理會達成制裁北韓議案後,美國與北韓開始近兩星期你來我往的口頭較勁。

川普19日在聯合國嚴厲批評北韓、伊朗、委內瑞拉、古巴等極權或共產國家。川普指「火箭人」金正恩正在從事「自殺任務」。金正恩馬上在21日發表聲明回嗆說,川普將會為他的威脅付出巨大代價。

接著李勇浩23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稱川普是「邪惡總統先生」,並指「火箭人」一說使北韓用火箭瞄準美國本土變得無可避免。

數小時後,大約晚上8時左右,川普推文說:「剛剛聽到北韓外長在聯合國上的發言,如果這是他附和小火箭人的想法,那他們的日子都不會太久。」

這則推文在短短的4小時內贏得近50萬個讚,有人稱讚川普是史上最有膽識和擔當的總統。

川普更早的另一則推文說:「伊朗剛試射一枚能打到以色列的彈道飛彈,他們也與北韓合作,這可不太符合我們的協議!」

美轟炸機飛越北韓

李勇浩於聯大的發言前幾個小時,美國派遣F-15C戰鬥機群護送B-1B槍騎兵轟炸機群,飛越朝鮮半島附近的國際領空,完成一次在南北韓非軍事區(DMZ)的最北方執行戰鬥機群的飛行任務。

五角大廈說,槍騎兵轟炸機及F-15C戰鬥機組成的護送隊列來自日本沖繩,此舉是向北韓展示總統所說的一系列對北韓的軍事選項之一。

北韓3.4地震 排除新核試

台北時間23日下午4時29分,多國氣象單位偵測到北韓核試場附近有規模3.4地震,深度為0公里,外界猜測是否為另一次核試。行政院原子能委會隨即加強監控台灣的環境輻射數據變化,監測值均為正常。

韓國氣象廳與中國地震台網中心(CENC) 隨後表示,該地震的原因可能是上次核試後的自然崩塌,非新一次核試。

北韓3日進行第6次、也是最大1次核試爆,聯合國安理會隨即在11日通過北韓的最新一輪嚴厲制裁,內容紡織品禁運、精煉石油限量等。美國追加進一步制裁,懲罰與北韓做生意的企業。另外,中國大陸商務部及海關總署公告,自22日執行聯合國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