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文言文比率降 立委:恐違大法官釋憲

立委柯志恩表示,課程發展小組經過2年,收集諸多專家學者建議後,將文言文比率維持在45~55%,但課審會竟隨意更改決議,恐有違憲之虞。(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柯志恩表示,課程發展小組經過2年,收集諸多專家學者建議後,將文言文比率維持在45~55%,但課審會竟隨意更改決議,恐有違憲之虞。(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高中國文的文言文比例原本已訂45%~55%,不過教育部課審會大會23日在會議中大翻盤,將文言文比例減為35%~45%。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5日召開記者會,立委柯志恩質疑,課審會竟在確認議事錄的過程中翻盤重新表決,不僅違反程序正義,還有違反大法官342號解釋的疑慮,不排除至監察院控告教育部失職,並要求教育部長潘文忠應該下台。

課審會日前開會討論高中國文課綱的文言文時,因降低比例的提案表決並未過半,因此文言文比例維持45~55%,引發部分支持台灣文學陣營的不滿。而課審會在23日會議上大翻盤,決議刪除「會議記錄」上的「維持原課綱草案」等文字,將文言文比例調降為35~45%。

柯志恩質疑,國教署長邱乾國日前一再重申,維持文言文比例的決議沒有程序不符的問題,為何教育部23日還要再度重審?而且確認會議紀錄的過程只能對照錄音、錄影與文字紀錄是否不符,但課審會竟在過程中翻盤重新表決,完全不顧程序正義。

柯志恩強調,重課程發展小組經過2年、舉辦多場公聽會,收集諸多專家學者建議後,將文言文比例維持在45~55%,但課審會竟如同菜市場喊價般隨意更改決議,根本是是政治霸凌教育專業,恐有違憲之虞,她不排除向監察院告發課審會公職代表。

國民黨智庫教文組召集人何思慎則說,台灣文學繼成了中華文化,兩者並不互斥,但在課審會中卻被操作成兩者互相對立,很顯然考量的並非教育專業,而是政治目的,課審大會只是走過場、失去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