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健康鹽高輻射? 環團籲重視食安與勞安

台鹽健康減鈉鹽輻射劑量現場實測值高達0.93微西弗,而一般環境背景值為0.06微西弗。(記者徐翠玲/攝影)
台鹽健康減鈉鹽輻射劑量現場實測值高達0.93微西弗,而一般環境背景值為0.06微西弗。(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鹽3款健康鹽上週被踢爆輻射值偏高。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等團體25日在台鹽台北衡陽門市前指出,台鹽3款健康鹽添加由天然放射性核種鉀-40合成的氯化鉀,雖號稱減鈉、健康,卻是高鉀、高輻射,且未經健康食品審查登記,就標示「健康」,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應該下架。此外,氯化鉀原料輻射恐怕超過1萬貝克,環團呼籲,工人長期暴露在高劑量輻射,台鹽、原能會、勞動部應注意他們的健康。

台鹽健康減鈉鹽、健康超鮮鹽、健康美味鹽測出含天然放射性核種鉀-40分別為8,860貝克╱公斤、5,063貝克╱公斤、4,610貝克╱公斤。原能會日前表示,若民眾整年食用這次抽檢含鉀40最高的健康減鈉鹽,造成的輻射劑量影響約0.2毫西弗,與搭乘飛機往返台北與紐約一趟所受宇宙輻射劑量相當。

「原能會自己測出為8,860貝克,管制日本福島食品卻不能超過100貝克。」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指出,台鹽其他鹽類產品都沒問題,就是3款減鈉鹽因為加了人工合成的氯化鉀造成輻射超量,輻射等級已經像蘭嶼核廢料等級。3款減鈉鹽都是人工合成鹽,經過人工精煉濃縮後,輻射劑量超過正常天然背景值8倍,消費者應該抵制不吃,要自保。

林瑞珠表示,根據健康減鈉鹽所含輻射推算,氯化鉀原物料輻射可能超過1萬6千貝克,是正常環境背景值的10~20倍。台鹽的員工長期在高劑量、高輻射環境中工作,面臨的工安風險非常高。呼籲台鹽要注意員工工安問題,台鹽的員工也要清楚知道自己暴露在高劑量、高輻射環境中長期工作,會有健康風險。

台灣一般環境背景輻射值約0.06微西弗,環團進行台鹽健康鹽罐裝的輻射劑量現場實測,隔著罐頭包裝測到約0.42~0.6微西弗,接下來直接測量鹽本身輻射值則高達0.8~0.96微西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