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梅克爾四連任 組聯合政府成大考驗

梅克爾承諾以「好的政策」找回流失的選票。(Getty Images)
梅克爾承諾以「好的政策」找回流失的選票。(Getty Images)

【記者祝蘭/德國報導】德國國會選舉結果大致底定,據德國電視二台公布的結果,現任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基社盟(CDU/CSU)以33%的得票率確定成為第一大黨,但必須與其他政黨組閣;反對梅克爾難民政策的另類選擇黨(AfD)以13%的得票率異軍突起,成為國會第三大黨。

雖然梅克爾穩坐第四個總理任期,但是基民盟4年前得票率有41.5%,這次降到33%,是基民盟1949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次,梅克爾顯然必須為此負責。

中間偏左大黨社主民主黨(SPD)以20.5%得票率居次,表現遜於2013年的25.7%,也是戰後的最低紀錄。過去社民黨與基民盟長期聯合執政,但選民不增反減,社民黨黨魁舒爾茲(Martin Schulz)已表示投身反對派,不參與聯合執政。

異軍突起的AfD得票率13%,躍居第三大黨;老牌小黨自由民主黨(FDP)上次大選沒達到5%進入國會的門檻,這次以10.4%重返國會;左派黨和綠黨得票率均為9%。

「牙買加聯盟」

梅克爾現在的棘手問題是如何組閣,由於舒爾茲的表態,梅克爾可能與自民黨、綠黨聯合執政。由於基民盟、自民黨及綠黨的代表色分別為黑、黃、綠,剛好是牙買加國旗的顏色,因此又被稱為「牙買加聯盟」。

但是外界並不看好這個組合,自民黨是經濟上的強硬自由派與左派綠黨理念南轅北轍。

雖然組閣談判會很困難,但是梅克爾表示,在聖誕節前可能誕生新政府。對於AfD進入國會,梅克爾稱,那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她承諾以「好的政策」找回流失的選票。

AfD拒被比為納粹

大有斬獲的AfD表示,進入國會後首先將發起委員會調查梅克爾2015年讓百萬移民進入德國的決策是否合法。

許多媒體將AfD比擬成納粹,AfD強烈否認這樣的標籤,他們反對人們基於政治正確,對西方「伊斯蘭化」的疑慮噤聲。

奧地利外交部長庫爾茨(Sebastian Kurz)表示,德國大選結果「不意外」,難民政策是梅克爾支持度大跌的原因。

AfD是2013年在德國誕生的新黨派,其多位元老本來是梅克爾所在基民盟的成員,因不滿梅克爾的救助希臘政策,成立了AfD,吸引基民盟中的保守派。AfD上屆選舉未跨過最低門檻。

2015年開始,隨著難民潮湧入德國,梅克爾黨內對其開放性難民政策不滿的黨員越來越多,其中很多轉入了A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