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南極冰川又大崩裂 面積曼哈頓四倍

科學家擔憂,南極冰川加速崩裂會造成全球災難。(Getty Images)
科學家擔憂,南極冰川加速崩裂會造成全球災難。(Getty Images)

【記者張秉開/編譯】南極冰川近日發生崩裂,面積達美國紐約曼哈頓的四倍。科學家表示,這是兩年來南極發生的第二次冰川大崩裂,其趨勢說明更多冰川會發生崩裂,而嚴重影響南極乃至全球海洋水位。

據Gizmodo9月25日報導,近日衛星觀測圖顯示,南極西部的松島冰川(Pine Island Glacier)發生大面積崩裂。每年,松島冰川會崩裂450億噸冰。而9月23~24日的衛星圖像顯示,該冰川向阿蒙森海(Amundsen Sea)內崩裂面積達267平方公里的長方形浮冰,而且這塊浮冰正在碎裂。

但是,這塊浮冰不算大。

今年7月中旬,南極半島的拉森C冰架(Larsen C Ice Shelf)崩裂一塊面積5,800平方公里的冰山,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南極冰川崩裂。

科學家擔憂的是,南極冰川加速崩裂會對海水平面造成很大影響。The Verge9月25日報導說,40年來,松島冰川一直在加速崩裂。

冰川崩裂不會直接影響海水水位,但是崩裂的冰川可能會加速融化成水,因此造成海水增多。科學家估算,如果松島冰川全部崩裂融化,會使南極海水平面上升半公尺多。

報導說,科學家擔憂會有更大、更多的崩裂冰川,僅南極西部冰川即可造成全球海水平面升高3公尺,屆時真的會發生水淹紐約、邁阿密的洪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