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漫博會落幕 巡迴校園推歐漫美學

台中動漫博覽會「手工絹印體驗」,由老師帶領學習絹印角度及力量拿捏。(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動漫博覽會「手工絹印體驗」,由老師帶領學習絹印角度及力量拿捏。(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首屆「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日前落幕,為期45天的展出共吸引超過5萬人次參與。市府新聞局表示,博覽會結束後,畫作將留作未來「國家漫畫博物館」館藏,同時規劃至大台中各中、小學巡迴展覽,推廣美學教育,讓學生有機會欣賞到有別於日本、美國漫畫的「歐漫」藝術風格。

今年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主題展區,邀約到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好書競賽最有膽識新銳獎新星布雷希特.艾文仕(Brecht Evens)的作品,搭配台灣在地原創小誌市集,呈現與過去國人習慣的漫畫展形式完全不同的風貌,帶給民眾嶄新視野,又與在地有連結的展覽。

博覽會中5場次的國際講座,邀請歐漫界知名漫畫人士與本地漫畫家對談,讓台灣與國際漫畫產業接軌,也有助「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打入世界舞台;此外,週末手作工作坊也大受好評,「手工絹印體驗」由老師帶領,學習絹印角度及力量拿捏,絹印版型上還有台中花博LOGO。

「剪影裝置手作」課程,學習用身體表現各式動作,由學員互相以同伴的表現動作,親手繪製人型立牌,並腦力激盪創作故事,最後透過投影在艾文仕畫作上,如同走進艾文仕的漫畫世界中。

新聞局表示,台中動漫博覽會落幕後,現場所展畫作除收藏至國家漫畫博物館外,由於艾文仕的作品敘事構圖,巧妙運用線條和顏色做出區隔及呈現,與國人常見的漫畫分格框與對話框不同,將至校園巡迴展覽,讓學生們欣賞有別於日、美的歐洲漫畫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