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墨的故事 揭開墨的漆黑面紗(下)

(123RF)
(123RF)

文/黃台陽
墨,除了供書法繪畫,也被拿來欣賞把玩,同時兼具送禮、教化的功用,甚至有人在墨上記錄自己的事蹟或遊記,使得墨可用來記事與紀念。在媒體還不發達的民國初年,紀念墨還被當成一種小眾宣傳工具,難以想像吧!最令人驚歎的是,墨竟然被做成藥,具有療效,如果是你,敢吃嗎?

四、記事、紀念

當然,對別人好時也不能虧待自己。有些人好讀書寫字,他們訂製來自用和欣賞的墨,品質上好,上面的字大都是自己的書法,常常也順便簡述胸懷。這些墨即使沒有華麗裝飾,但卻流露出謙沖有禮、雍容大度的氣息。如乾隆朝的劉墉(羅鍋)、道光朝的陶澍、以及力戰太平天國的湘軍儒將彭玉麟(字雪琴)自製的墨,都是如此。而端詳彭玉麟的墨,是不是能感受到它所流露出的孤芳自賞?

有的人還進一步引申,把自己的事蹟,與朋友的應酬、出遊等,刻寫在墨上。讓墨變成有記事、甚至紀念的功能。在世界畫壇上與畢卡索齊名的國畫家張大千,就有一錠「雲海歸來」墨,記錄他在民國20年秋天與兄長及弟子到黃山遊覽寫生的事。

清朝末年,隨著文人訂製墨的風潮,墨肆也敞開心胸,開始與知名的書畫家合作,以他們的創作為墨上面的主題。其實這是回歸傳統,因為在明朝晚年,徽州製墨宗師程君房和方于魯,就已與畫家合作,繪製出許多精采的墨樣圖。但進入清朝後,可能因文字獄的影響,墨肆趨向保守,所製墨的題材大多侷限在園林風景,古事古物與民俗吉祥等,與現實脫節。

直到晚清太平天國之亂後,有些墨肆到上海建立據點,在繁華的工商環境影響下,思想趨向開放;再加上漢人督撫勢力大增,墨肆的顧忌變小,才紛紛與上海的書畫家如吳昌碩、任伯年、錢慧安等合作,製出許多題材新穎的墨,稱為「海派徽墨」。看看這錠在光緒4年(1878年),由清朝最有名的曹素功墨肆製作,採用任伯年所畫的螺絲精為主題的墨,在大螺絲裡有位美女,伸隻手捧顆大明珠,背面附上首奇幻的詩,有趣又顛覆傳統。

五、治病

墨還有個出乎一般人想像的功能,那就是治病。古人想到墨是居家生活和出門在外趕考、訪友、遊山玩水時的必備品,而生活中又免不了風霜雨露、疾病傷痛,於是他們鼓勵製墨業摸索賦予墨另一項功能,就是當藥來使用,竟然美夢成真。

清末民初,市面上有不少號稱可以治療無名腫毒、鼻出血、腸胃潰瘍、小兒驚風、神智昏沉等不同藥效的藥墨。除了北京同仁堂有產製外,咸豐九年在蘇州的曹素功墨肆分支有款「八寶龍香劑」,光緒年間北京的京都育寧堂也有款「八寶五膽藥墨」。八寶中配有牛黃、沉香、犀角、麝香、琥珀、珍珠、冰片、金箔等成分;五膽則是用豬膽、熊膽、蛇膽、魚膽及虎膽。使用時先磨墨成汁,再塗墨汁到外傷上,或和溫水喝下。

以現代眼光來看,其中一些原料匪夷所思,然而這些藥墨在當年還真擁有不少市場!只是藥墨的主原料,該是燃燒松樹幹後所得的煙粉(稱為松煙)才行。上圖裡右錠以硃砂為主原料的八寶五膽藥墨,應是後人用原來的墨模,便宜行事所製,裡面不曉得是不是真有八寶和五膽。

光緒年間北京的京都育寧堂也有款「八寶五膽藥墨」。八寶中配有牛黃、沉香、犀角、麝香、琥珀、珍珠、冰片、金箔等成分。(時報出版提供)光緒年間北京的京都育寧堂也有款「八寶五膽藥墨」。八寶中配有牛黃、沉香、犀角、麝香、琥珀、珍珠、冰片、金箔等成分。(時報出版提供)

墨的漆黑面紗,一層層被揭開。次第浮現出:墨模雕刻工藝、書法彩繪、人文寄情、名人軼事、奇幻創意、實用變化等。尤其是從許多文人自製墨上面,還可追溯出當時的際遇和他們的心境,可供讚賞、惋惜、聯想,甚至啟發。墨默無言,卻無礙展現它的深蘊內涵。

透過墨的故事,我們可以一窺前人的文雅與風流;了解他們的理想和抱負;看見他們的得意與失落,與他們千年同一嘆。若想親睹古法製墨,新北市三重區有一位台灣僅存的製墨藝師陳嘉德,仍以數十年至上百年的老墨模做出一錠錠手工墨,他的墨值得肯定、鼓勵與珍惜。(全文完)

──摘編自《墨的故事.輯一:墨客列傳》時報文化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