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唯有神才能作出這樂章」理事長淚求安可曲

台東市光明愛心協會理事長陳金溪。(記者鄭順利/攝影)
台東市光明愛心協會理事長陳金溪。(記者鄭順利/攝影)

【記者龍芳/高雄報導】2017年9月26日下午,神韻交響樂團來到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展開台灣第七場的演出。結束時觀眾以熱情的掌聲、不斷的安可聲,渴求再聽一曲。台東市光明愛心協會理事長陳金溪說:「期盼安可曲的時候,到最後我拍手拍到流淚了,真的是欲罷不能,真的讓人欲罷不能。非常非常的棒,真的非常非常不想離開。」

「快結束的時候,我不由自主站起來,內心在吶喊:『請繼續、繼續,我還要聽,我還要聽!』我拍手拍到手都痛了,但是我還是繼續拍,因為我怕她不再演奏了。」陳金溪表示,「從不曾有這樣的感覺,讓我還想一直聽下去。」

感動感激感恩 才能創作如此美的樂章

陳金溪表示:「能夠有這個機會來聽到這麼好的一個交響樂,我要用3個「『感』,感動、感激之外,還有感恩,表達聽完的心情。」他讚歎,「神韻音樂真的是天籟之音!」

「真的是餘音繞梁,我現在整個耳朵還停留在音樂廳,那種樂聲,整個澎湃的感覺,還是一直在耳邊。」陳金溪開心地說,「怎麼世界上最美聲的東西,可以讓我們這種凡人能夠在耳朵裡面慢慢去享受,所以我覺得今天真的非常高興也非常幸運。」

陳金溪表示要感恩藝術總監:「我不知道藝術總監是誰?但我想跟他說,『您是人,唯有神才能創作出這麼棒、這麼美的樂聲。』」

音樂引人進入不同意境

神韻音樂結合東西方樂器,譜出完美動人的篇章。陳金溪讚歎,「我覺得真的是不可思議,讓我大開眼界,怎麼會有那麼多樂器的融合,有看到琵琶,還包括長笛,跟小提琴、大提琴包括鼓聲,我覺得整個配合得都相當好,尤其這些曲目幾乎都沒有聽過,很多是原創曲。」「哇!還有指揮家真的非常棒,而且他讓所有人enjoy在他指揮的一個氛圍裡面。」

他表示,演奏過程中,自己像是被音符牽引到不同的意境,「她一直牽引著我,音樂輕的時候,就像來到綠草如蔭,身體輕輕的飄著,那種感覺非常非常的舒服。」

他接著描述:「樂曲演奏到很激昂、雄渾壯闊的時候,又像那千景飛瀑、萬馬奔騰一樣,感覺非常振奮人心,連身體細胞都在跳躍。」

陳金溪說,隨著音樂高低起伏體驗各種情境,也帶給他一些人生啟示,「我覺得人生應該要像樂章一樣,在萬頃平波裡面,要能夠怡然自得;在萬馬奔騰的時候,也要能夠保持冷靜。」他形容,「跟著樂聲去逍遙,人生自然豁達,盡情揮灑。」

陳金溪最後也強調,每個人都不要錯失聆賞神韻交響樂團的機會,「不管你是市井小民、不管你是高官富賈,其實只要你願意都可以來聽,而且花少少的錢,就能聆賞這麼美妙動人的交響樂,所以我覺得真的要感恩,真的要感恩,這個真的是天籟之音。相信我,來聽就對了,你會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