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抽驗秋節食品 南投4 件不合格

採樣自南投市公有市場「綿綿農場行」的四季豆,檢出農藥加保利 1.8ppm,為殘留容許量標準0.5ppm的三倍以上。(南投衛生局提供)
採樣自南投市公有市場「綿綿農場行」的四季豆,檢出農藥加保利 1.8ppm,為殘留容許量標準0.5ppm的三倍以上。(南投衛生局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為確保民眾購買的中秋應景食品符合衛生安全標準,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針對縣內傳統市場、超市及大小型量販店等各項烤肉食材,香腸、豆干、甜不辣、肉品及蔬果進行抽驗,共計抽驗36件,檢驗結果4件與規定不符,檢出防腐劑與殘留農藥超標。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檢驗項目包括亞硝酸鹽、防腐劑、動物用藥及農藥殘留。其中2件黑輪檢出防腐劑苯甲酸2.52及2.55g/kg,為限量標準1.0g/kg兩倍以上;另2件蔬果檢出殘留農藥超出殘留容許量標準,豌豆檢出達克利0.06ppm,殘留容許量標準為不得檢出,四季豆則檢出加保利1.8ppm,為殘留容許量標準0.5ppm的三倍以上。

衛生局指出,出售黑輪的商家分別由名間鄉南雅街「吳順安攤商」及埔里鎮忠孝路「永吉大賣場」;販售碗豆的商家為名間鄉南雅街「廖義村攤商」,而四季豆的採樣來源則為南投市公有市場的「綿綿農場行」。 

經南投衛生局追查不合格產品源頭廠商,以上4件均為外縣市業者,已全部移請所轄雲林縣衛生局依法處辦,不合格產品也已責令販賣業者立即下架,不得販售。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衛生局提醒民眾,烤肉時應注意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及暴飲暴食。而烤肉食材多屬高熱量、高油脂食物,容易造成攝食過量,應適量食用以免造成肥胖。

另外,衛生局也表示,烤肉架應與炭火保持15公分左右距離,食材不宜過厚,適溫慢烤,且避免炭火過大,燒焦食物;烤肉時應在烤肉架上舖一層鋁箔紙,鋁箔紙必須選用耐高溫且符合標示材質,避免生鮮食物與火直接接觸,以減少致癌物質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