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市民1成5肥胖 衛生局推月餅健康吃

中秋佳節必備的應景食品月餅,體積雖小、熱量卻驚人,市府衛生局提供月餅健康吃5撇步。(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秋佳節必備的應景食品月餅,體積雖小、熱量卻驚人,市府衛生局提供月餅健康吃5撇步。(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105年台中市成人肥胖(BMI≧27)盛行率為16.59%,為六都第二,顯示超過1成5的市民體重超標。中秋佳節必備的應景食品月餅,體積雖小、熱量卻驚人,一顆70公克傳統月餅熱量約312大卡;為讓市民輕鬆享受月餅無負擔,市府衛生局提供健康吃月餅5撇步。

市府衛生局指出,中市糕餅遠近馳名,但熱量驚人,以60公斤者為例,吃1顆的熱量,就須走上57分鐘的路;市民要享受美味無負擔的月餅,應遵守5撇步,首先要「挑低熱量」。比較月餅包裝的食品標示,挑選熱量較低或份量較小的月餅,避免一次吃下過多熱量。

「挑高纖」是指市面上有販售許多健康月餅,多使用堅果種子、地瓜、土鳳梨、柚子、南瓜等高纖食材做餡料,並利用食材本身甜味,以減少糖的使用。並以「減量與分享」,將月餅切分為小塊與親友共享,或分多次食用,也建議勿把月餅當正餐。

「搭配時令水果」,選擇柚子、柿子、葡萄、火龍果等,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另在吃月餅時,建議以無糖茶飲或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避免攝取過多糖份。

衛生局長呂宗學提醒,民眾享用月餅以適量為宜,也別忘了保持每日運動30分鐘、每週累計150分鐘習慣,就能消耗多餘卡路里,健康甩油不發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