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一例一休10月底修法? 林美珠不肯鬆口

勞動部長林美珠強調,會檢討一例一休適應困難、執行窒礙等問題。(中央社)
勞動部長林美珠強調,會檢討一例一休適應困難、執行窒礙等問題。(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勞動部長林美珠2日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專案報告,對於陳宜民等立委詢問是否如行政院長賴清德所言,10底提《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修法版本,林美珠模糊回應,正在蒐集各方意見包括立委意見,會向賴清德提出報告。立委蔣萬安批,不要3日總質詢時行政院長又打臉勞動部長。

林美珠強調,會檢討一例一休適應困難、執行窒礙等問題,賴清德也說希望在總質詢後會有結果。蔣萬安嗆,賴清德上週清楚表示,修法時間在總質詢之後,10月底就會提出院版。到底是院長下達指示她沒接到,還是刻意曲解?

陳宜民詢問,高雄市對企業違反一例一休規定已開出11張罰單,如果繳了罰款,將來修法不就白繳?企業若提出訴願,是否修法就不用處罰?林美珠回應,高雄市案例因為是員工申訴案件,所有縣市都依照現行《勞基法》規定處理。而行政救濟是每個受處分人該有的法律權利,可依法提出訴願。

對於工鬥在國發會平台提案還我七天假、恢復國定假日19天,附議人數6,019人已經超過5,000人門檻,林美珠說,因牽涉國定假日,下週將由行政院政委唐鳳主持會議研究。

立委李彥秀提醒,勞動部要處理的是對勞工不利的惡法,但總統蔡英文扭轉低薪、最低工資法、職災保險專法,到現在都還沒做到,且民進黨也沒把對勞工有保障的權益放在優先法案。如果賴清德跟她意見相左,希望她能捍衛勞工權益,極力溝通與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