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民眾精神鬱卒 7成不知求助管道

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超過一成民眾「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董氏基金會提供)
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超過一成民眾「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指出,有超過1成民眾「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身邊有罹患精神疾病的親友者,占23%;但有72.8%的人不知道各縣市有心理衛生中心,65.3%的人不知道相關心理健康服務機構。

董氏基金會今年以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等六都18歲以上民眾為調查對象,回收有效問卷2,244份,結果發現,72.8%受訪者不知道縣市設有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有65.3%則不知道相關心理健康服務機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調查發現會尋求專業協助的壓力事件,以情緒困擾最多,其次依序為家人關係與衝突、人際關係、職場生活、創傷經驗。當遇到無法解決的壓力事件時,會求助的對象/資源,前5名排序為親人、朋友、親密伴侶、不求助自行解決,以及搜尋網路資源。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說,家人關係衝突占了33%、人際關係占29 %,高達6成民眾在人際關係出狀況,她在諮商過程中,為人際關係來諮商,都是想要人際關係圓滿而過度委屈自己,在意他人眼光,會不會得罪他人等,都是委屈、壓抑,把身心健康耗損而來心理諮商。

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兼台北公會理事王韻齡說,網路諮商比例意願比求助門診高,很多臨床個案出門很困難,如果不出門將無法獲得協助,目前台灣法令網路諮商是違法的,在網路發達已經不合時宜,如網路諮商可以得到初步篩檢、幫助,減少後續傷害,呼籲政府在網路諮商架構下,讓專業人員有系統完整幫助社會大眾有管道,在實務面上得到更大的協助。

葉雅馨說,當民眾遇到壓力事件,可透過現有的心理健康資源尋求協助,不要等到讓壓力或負面情緒變成疾病,將增添治療的難度及延長情緒對身心狀況所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