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浮生行吟:換跑道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朋友聚會,在暮夏的晚上登場。席間,A和B兩位媽媽大談兒女經,我們其他人樂得作壁上觀,在一旁聽得津津有味。

A說兒子大學畢業後,很快的就考上公職,環境單純、待遇不差、離家也近。誰知,不到半年,以與志趣不合為由,另謀他途,目前正在私人企業接受職前訓練。聞訊,B既驚訝又惋惜,怎麼能輕易捨棄如此輕鬆、穩定,讓人豔羨不已的工作呢?A表示: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只有尊重。

這是一個典型換跑道的故事。從中,不難看出年輕人的勇氣,和身為母親的睿智。言者信手拈來,似乎理所當然;但是,聽者深知這絕非易事,因為好逸惡勞、貪圖享樂,是人之常情,更何況此舉違反社會主流價值。我想,A的兒子內心必定有一個夢,足以讓他勇敢的去突破、去改變!

青蛙的故事,和年輕人換跑道,正好可以對照。兩隻青蛙在牛奶桶邊緣跳著,突然,牠們都摔進桶子裡,其中一隻大叫:「喔,完蛋了!」緊接著發出咕嚕咕嚕快溺斃的聲音。另一隻並沒有放棄,牠來回踢著腿,等感覺到腳底下有固體狀東西才停止。到底發生什麼事呢?原來是牛奶固化成乳酪了。

對未知的懷疑與恐懼,所以左右為難、猶豫不決;因此得過且過、不了了之;最後,落得老大徒傷悲,相信是不少人共有的經驗。《追憶似水流年》作者普魯斯特說:「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發現新大陸,而是以嶄新的眼光看待事物。」重新發現自己,調整步伐、全力以赴的去追夢,多麼令人動容與讚歎!

兒子勇敢果決、劍及履及,已經在新跑道上暖身,蓄勢待發;而媽媽也樂觀其成、全力支持。無論結果如何,當事人都能夠無悔、無憾,這是一個母子共同創造的美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