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這5類食物 難吃卻養人

硬的粗糧,檸檬的酸或芥末的辣許多人對這些食物「三緘其口」。然而,它們雖然「難吃」,卻是深受營養學家推崇的保健品。 (Fotolia)
硬的粗糧,檸檬的酸或芥末的辣許多人對這些食物「三緘其口」。然而,它們雖然「難吃」,卻是深受營養學家推崇的保健品。 (Fotolia)

文/李熙
香甜、美味的食物人人愛,酸澀、嗆辣就不是人人能接受,如帶澀的柿子、粗硬的粗糧,檸檬的酸或芥末的辣,許多人對這些食物「三緘其口」。然而,它們雖然「難吃」,卻是深受營養學家推崇的保健品。

1、澀味食物

未成熟的柿子、紫色的葡萄皮,都是澀味很重的食物,這是其中的單寧、植酸和草酸帶來的,屬於強力的抗氧化物質,對預防糖尿病與高血脂非常有益。

柿子含有大量的兒茶素可預防細胞氧化和損傷,類黃酮可防止DNA突變,樺木酸和柿澀酸可對抗癌症腫瘤。其防癌抗癌作用最顯著的硒,含量約為蘋果、奇異果的6倍。

澀味食物中的單寧,在美容產品中被廣泛應用,主要的功效有收斂、防晒、美白、防皺、抗氧化。

柿子含有大量的兒茶素可預防細胞氧化和損傷,類黃酮可防止DNA突變,樺木酸和柿澀酸可對抗癌症腫瘤。(Fotolia)柿子含有大量的兒茶素可預防細胞氧化和損傷,類黃酮可防止DNA突變,樺木酸和柿澀酸可對抗癌症腫瘤。(Fotolia)

2、怪香食物

香菜、香椿等食物具有特殊的香氣,營養豐富。香菜富含的硼能幫助人體吸收礦物質,保護骨骼。它還含有豐富的鐵、鈣、鉀、鋅、維生素A、C等元素,有利於維持血糖的穩定,並能防癌。

香椿含有香椿素等揮發性的芳香族有機物,有健脾開胃、增加食慾、清熱利溼、利尿解毒的功效,是輔助治療腸炎、痢疾、泌尿系統感染的良藥。

香椿含香椿素等揮發性的芳香族有機物,是輔助治療腸炎、痢疾、泌尿系統感染的良藥。(Fotolia)香椿含香椿素等揮發性的芳香族有機物,是輔助治療腸炎、痢疾、泌尿系統感染的良藥。(Fotolia)

3、粗糙的食物

粗糧、芹菜桿與白菜等粗糙的食物,含有非常豐富的非水溶性纖維,能預防便祕、防止腸癌、有利金屬離子的排出。醫學研究表明,纖維素有助於抵抗胃癌、腸癌、乳腺癌、潰瘍性腸炎等多種疾病。

粗糧中豐富的非水溶性纖維素,有利於消化系統正常運轉,延遲飯後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與水溶性纖維協同工作,還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濃度。

粗糧中豐富的非水溶性纖維素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濃度。(Fotolia)粗糧中豐富的非水溶性纖維素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濃度。(Fotolia)

4、酸味食物

沙果、山楂、泡菜等酸味是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帶來的,這些天然的酸性物質能夠促進礦物質的吸收。

泡菜是以大白菜等蔬菜為主要原料,營養極為豐富,有殺菌、抗癌、預防便祕、降低膽固醇等作用。

山楂可消積化滯,尤其適合因過食肉類或過多油膩引起的消化不良症狀,還能活血袪瘀止痛,可用於瘀阻胸腹痛、痛經等。

同一種水果,越酸的一般維生素C的含量越高,維生素也更穩定。酸味能夠刺激胃酸分泌,提高消化酶活性,孕婦吃酸味的食物對自身和胎兒都很有助益。

天然的酸性物質能夠促進礦物質的吸收。(Fotolia)天然的酸性物質能夠促進礦物質的吸收。(Fotolia)

5、辛辣食物

芥末有強烈辣味,可調節女性內分泌,刺激血管擴張,促進面部氣血運行,使臉色更紅潤。

芥末辣味的主要成分為異硫氰酸鹽,這種成分可以預防蛀牙,對預防癌症,防止血管斑塊沉積,治療氣喘等也有一定的效果。同時,能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有開胃作用,還能解魚蟹之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