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川普重拾美國精神 學者籲習改回正體字

學者呼籲,習近平一定要重拾敬天仰神的中華文化。(Getty Images)
學者呼籲,習近平一定要重拾敬天仰神的中華文化。(Getty Images)

文/記者施芝吟
古人說:「舉頭三尺有神明」,提醒著世人起心動念、所作所為都要有一定的規範;如今社會沒有道德準則,吸毒、同性戀、槍擊案、嬰兒肉膠囊等事件橫行。根據研究發現,美國基督徒減少,也有千禧族年輕人沒有信仰,文史工作者談到,在美國人民逐漸失去信仰時,卻選出一個篤信基督教的總統川普,代表著美國的未來仍是有希望的。

目前川普正致力找回美國的傳統價值,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是否也應重拾中華文化、放棄無神論,找回中國人信佛道的基本價值?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楊憲宏說:「習近平必須要把簡體字改為繁(正)體字才有希望。中華文化裡就是有繁體字文化,才能真正有道德內涵,簡體字無法陶冶人性,習近平如沒有把簡體字改回繁體字,他就永遠在臭水溝之中打混。」

根據《大英百科全書》2005年出版的調查顯示,無宗教人口占世界總人口的11.9%,無神論者則占2.3%。

美國中情局2004年的調查表明12.5%的人沒有宗教信仰,其中2.4%是無神論者。另外,皮尤研究中心曾對美國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認為自己是基督徒的美國人數,在2015年約70.6%,和2007年的78.4%減8個百分點,另有23%的美國人表示,自己不歸屬任何宗教,超過1/3的千禧族年輕人沒有信仰。

文史工作者吳沛霞說,人類社會向科學看齊,科學發展帶給人類思想上的衝擊、改變,已經反映到信仰層面,但是神傳文化,一切要與自然相容,順應自然與宇宙相容,符合仁義禮智信。但隨著科學物質利益不斷往上揚,道德卻直直往下滑,如黑心食品、商人不守商道等問題層出不窮。

在美國人民逐漸失去信仰時,選出一個篤信基督教的川普,川普能讓美國人重拾信仰嗎?吳沛霞認為,好的健全制度,會讓好人持續當好人,壞人會變成好人;如果制度不健全會讓好人變壞人。

美國《憲法》基點是人權立國,也是一個民主自由健全國家,加上川普是虔誠的基督徒,有正神信仰,因此,美國是有希望的。

因為神來自於天,天是來自於宇宙是浩瀚宏偉的,任何事情依照憲法、依照宇宙的規則來走,自然順應天理,走正道無往不利。吳沛霞強調,當人沒有信仰,心裡沒有神,沒有良知、不走正道,將不會長久。

人助天助,民主人權是人性也是天意,順天應人的普世價值,不信神的、道德淪喪,自然沒有圭臬,有史明鑒將有一股力量淘汰他們,因為人不治天治。

川普欲效法雷根 和平轉變中國

外界認為川普想效法前美國總統雷根,期望和平演變中國,讓中國成為一個非共產國家。楊憲宏對此說法表示肯定,他說,川普似乎在模仿雷根,不過川普做很多事情,都是讓中國大陸未來必須依靠美國才能夠找到生路;因為每個國家都需要謀求生路,與他國共存共榮,但中國不是這樣,中國在中共的統治下成為「吸血鬼國家」,破壞他國經濟、生態環境,都是在搞破壞,不是跟世界享有共同價值觀。

楊憲宏在今年2月曾赴美國參加川普在國家祈禱早餐會上的演講,他說,他聽完後相當感動,川普演講也感動其他人,讓反對他的人成為支持者。

他說,如今川普作法雖然「怪異」,但他感覺到川普想要幫助中國大陸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不僅如此,川普也以「火箭人」形容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更在於阿拉巴馬州發表演說時提到,「火箭人早該被解決了,早該在柯林頓、歐巴馬執政時期就被處理掉了,但我現在會解決他,我也必須解決他,因為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

金正恩以殘暴聞名,其肆意處決人民所使用的工具及手段,更是駭人聽聞。楊憲宏認為,「川普想要幫助北韓的老百姓脫離統治,時不時就嗆金正恩,讓金正恩體會到被壓迫的痛苦,川普甚至揚言要完全摧毀北韓。金正恩也感覺到川普有能力擺平北韓,川普的戰爭邊緣論也是在教訓習近平。」

楊憲宏說,川普罵北韓、敘利亞、伊朗等,意味著:「你們這些好吃懶做的,還有臉在聯合國,這是我的地盤,每年美國要出很多錢來維持聯合國,什麼事都不做,世界和平越來越不和平,我越來越不滿。」他說,川普作法雖然看似沒有邏輯,但是有效,重要是起到撥亂反正的效果。

吳沛霞則說,人類的歷史是循環論的,分分合合,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相生相剋,跌到谷底會往上爬;川普在回歸傳統信仰是正道的,當人類意識到科學帶來的環境汙染、永續等問題,人們會開始回歸、返本歸真;相對的,中國也是神傳文化最核心的地方,古代就叫神州。習近平一定要重拾敬天仰神的中華文化,不過她憂心的是,習近平本身也是共產黨員,如果不放棄共產黨本質,只做表面,很難成就自由民主的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