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傳李剛被「斷崖式」降級 立即退休

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 李剛被「留黨察看」一年。(網路圖片)
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 李剛被「留黨察看」一年。(網路圖片)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李剛被「留黨察看」一年。港媒披露,李剛是從正部級「斷崖式」降為正司級,立即退休。

在10月9日舉行的中紀委第八次全體會議上,審議並確認曾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及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等人的處分報告,李剛被「留黨察看」一年。港媒《明報》10月10日報導,62歲的李剛未到65歲正部級官員退休年齡。他因「嚴重違紀」,當時被「斷崖式」降為正司級,即時退休。

李剛曾在中共文化部、中宣部、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等多個部門工作。2003年至2012年曾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2012年1月轉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兩年後轉正,成為正部級官員。

時政評論員陳思敏表示,李剛與中共前港澳辦主任廖暉、曾慶紅胞弟曾慶淮等江派官員關係密切。廖暉與曾慶淮被指是江派前常委曾慶紅控制香港的兩大前台,為曾慶紅和江澤民收集港澳的情報、法輪功學員的動向。有分析認為,「十九大」前李剛被拋出,可能是習當局清理整個港澳系統的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