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民反毒 學者:意在掃蕩統促黨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分析,蔡總統「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是想要藉由全民、各政府單位全面反毒品,實際上意在大舉掃蕩黑幫。(大紀元資料室)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分析,蔡總統「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是想要藉由全民、各政府單位全面反毒品,實際上意在大舉掃蕩黑幫。(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今年的國慶,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特別提到針對「毒品」問題,將跨部會全力推動反毒,打擊販毒集團。外界解讀,是為這次台大學生濺血事件,中華統一促進會暴力毆打學生,立委要求修「政黨法」,反制統促黨等黑幫勢力,擾亂台灣社會所鋪路。學者談到,想要解決這問題,從維持黑道經濟命脈來著手最快,相對沒有爭議的就是「毒品」。

過去總有一些假借政黨名義的人士,從未參與選舉,卻在特定時刻出來擾亂社會,希望未來能對其政治獻金有所監督規範,內政部長葉俊榮更提到,要以違憲的方式,將統促黨解散。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分析,蔡總統「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是想要藉由全民、各政府單位全面反毒品,實際上意在大舉掃蕩黑幫,針對國慶談話提到的反毒,「聽得懂的人就能理解,這方面聯想並非空穴來風。」

台灣產生一個很荒謬的狀況,組織政黨比開一家公司、組織社團還更容易,政黨因公益團體性質,更變成逃漏稅的漏洞,台灣政黨兩百多個,真正有在選舉的一隻手指頭就數得出來。其他政黨大多是逃漏稅的空殼單位,政治獻金問題就有可以透過這些政黨,規避國家監督,讓很多人有逃稅的機會。

不過憲法增修條文,就有針對政黨解散做處分。曾建元建議,若要修「政黨法」,就必須要先與憲法裡的「政黨解散處分」有所區隔。例如有參與選舉、立院擁有席次,有民意基礎的,不可隨意解散,必須透過憲法法庭。

若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假政黨」,主管機關內政部就應有所整頓。過去欠缺法源,「政黨法」立法是一個很好的方向。

針對竹聯幫問題,若調查結果,有足夠證據顯示「統促黨」是「竹聯幫」的附隨組織,用「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就可以處理,不必等到政黨法立法就可以解散統促黨,但必須有充分證據,因人民有結社自由。

尤其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點名竹聯幫,已掌控當地毒品市場問題,特地針對此問題對台灣喊話。曾建元說,竹聯幫在台製造恐慌,另一方面又在東南亞胡作非為,已嚴重影響台灣形象,更對於周邊國家社會秩序造成危害。更糟糕的是還跟共產黨勾結,在其資助下擾亂國際社會安寧。

過去台灣黑道治國已備受批評,他批評:「黑道現在更勾結共產黨,企圖要來顛覆國家,這真的是無法無天了。」

雖然毒品問題早就存在,在台灣社會也非常嚴重,曾建元說,「反毒這議題升高到總統國慶演講的高度層次,這背後當然有其政治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