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美國40%瓶裝水是自來水 哪種飲水最健康?

山泉水是人類的最佳飲水。(Pixabay)
山泉水是人類的最佳飲水。(Pixabay)

編譯/顏上敏
陽光、空氣和水,是生命生存的三大要素。我們可以一天不吃飯,但不能一天不喝水。水對我們來說就像呼吸一樣重要,幫助人體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代謝人體廢棄物。那麼,你喝對水了嗎?你知道什麼樣的水最適合人類飲用嗎?

根據美國飲料市調協會(Beverage Marketing Association)的調查,美國有超過40%的市售瓶裝水其實只是自來水而已,就是用一些淨化水質的方法,比如加氯消毒處理過的水。這些瓶裝水裡面,含有超過2萬4千種以上的環境荷爾蒙,還有一些致癌物等等。

瓶裝水公司用很多過濾方法來處理水質,比如離子交換、逆滲透、蒸餾、或是電解等等。但無論你的水來源是哪裡,用哪種方式淨化的,它最終的產品型式是一樣的,一瓶一瓶的瓶裝水,但這水已經不是原來的水了,它的分子成分組成跟原來的水也已經不一樣了。

其實瓶裝水最大的壞處是,它在消毒的過程中會產生毒素,比如三鹵甲烷跟鹵乙酸。添加氯來作為殺菌劑,通常可以殺死一些可能導致傷寒、霍亂、痢疾等傳染病的微生物。為什麼消毒過程會產生毒素呢,因為水淨化過程通常使用氯來消毒,而氯容易跟水源中的一些有機物,比如腐敗的樹木等有機質發生作用。

你知道瓶裝水中通常有哪些東西嗎?例如:

 雌激素:這通常是從醫師的處方簽而來,而處方簽通常跟國家的新生兒政策有關係。

 一些醫療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跟化學物質。

 重金屬,比如水銀。

 一些生化廢棄物。

 氟化物。

山泉水是最佳飲水

在為自己或家人選擇水的時候,你最先需要看的參考是PH值。飲用水最佳的PH值是介於6.5~7.5之間,通常這樣的水我們叫作中性水。一般市售的蒸餾水通常太酸,而鹼性水則太鹼。

其實作為人類的飲水,山泉水是最好的選擇。山泉水可能是地球上最適合人類喝的水了。山泉水的PH值通常是7.8左右。它比一般大部分的水都要偏鹼一點。但根據研究,比較偏鹼的水有助於人體代謝一些酸性物質跟中和酸性體質。人的體質中性或偏鹼一點,可以對人體產生更多的能量跟促進新陳代謝。

這裡提供一個全世界都可查詢的很棒的網站 FindaSpring.com ,讓你可以就近尋找最靠近你家的山泉水,而且是免費的。

一般家庭到山中裝山泉水,大都是開著車,車上載20公升那種空桶子,一次載著10桶20桶這樣,載一次可以用兩星期或一個月。優質的山泉水,喝起來有點甘甜的感覺,而且礦物質含量豐富,無論是泡茶還是作為飲用水,都是很棒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