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親人來台探親難 新住民籲放寬

東南亞新住民團體與新移民12日在行政院與外交部南部服務中心陳情,盼政府放寬探親與學歷相關規範。(國際家庭互助協會提供)
東南亞新住民團體與新移民12日在行政院與外交部南部服務中心陳情,盼政府放寬探親與學歷相關規範。(國際家庭互助協會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蔡英文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受到東南亞新住民朋友支持,但部分外配認為我國探親與學歷相關政策過於嚴苛,建議應鬆綁。東南亞新住民團體12日與10多位印尼、越南等東南亞新移民到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陳情,送上300人連署簽名,盼政院與外交部改善,放寬新住民海外親人來台探親簽證限制,以及受理新住民原屬國學歷證明在台驗證,讓新住民感受更友善的待遇,力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搭起更緊密的兩國關係。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社工龍煒璿表示,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強調以人本關係深化兩國關係,但是卻對新住民海外家屬來台探親規範嚴苛,駐外館以「新住民擔任保證人需出示財力或工作證明,無法提出需更換其他國人保證人」限制,她說「曾有個姊妹生重病,越南姊姊想來台照顧,卻限制重重」,她呼籲政府放寬新住民海外親人來台探親簽證審查,訴求放寬保證條件。

高雄市越南同鄉會理事長岑歡琼表示,自己來台21年,因政府推新南向,鼓勵具母國語言專長者投入導遊、翻譯等工作,她去參加相關培訓與證照考試,必須有學歷證明,岑歡琼的越南學歷卻不被採用,因為台方堅持非邦交國,必須本人親自返回母國辦理,不受理其駐華機構的驗證,但是當初30多年前念書的學校已關閉,加上返國辦理曠日廢時,很花要很多錢,她無奈表示,希望貢獻自己專長,盼蔡政府也能站在新住民同一陣線上,放寬學歷認證限制。

移民代辦旅行社總經理阮氏芳蘭說,自己在來台前,在越南有過一段婚姻,但先生過世,她的孩子在越南無依,卻因台灣政策不近情理,骨肉被迫分隔,她最大希望就是接孩子過來能好好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