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習天地】 真心向大海

 (Fotolia)
(Fotolia)

文/楊宇棠(台中市龍津國小)
前幾天新聞上的照片,令我不禁為大海難過。發生什麼事了?原來,拍攝的角度是海灘,鏡頭拉近一看──垃圾、汽水罐、破爛的衣服、鐵片和紙團散落一地,移動的塑膠瓶蓋和鐵盒竟然是寄居蟹的家,淺海上還漂著糖果紙、保麗龍和蘋果核……印象中的細沙、貝殼和清涼的海水呢?

每個人一點點不以為意的破壞,可能長久累積成無法彌補的禍害,所幸有些人願意冒著危險潛入海中,撿起危害魚群的垃圾,希望有朝一日能重新擁抱美麗、乾淨的大海。在一個小小的離島上,有心人組成小隊,自備潛水裝備來回巡游,拿掉垂掛珊瑚身上的垃圾,移開危害環境的有毒物質,也剪除阻礙生物棲息的廢棄漁網,如果人人都能效仿他們,世界就能回歸自然之美了吧!

地球暖化的事實,何嘗不是人類自作自受?如果工廠不隨便排放廢氣廢水,如果各國不任意濫用資源,臭氧層怎麼會有破洞、海平面又怎麼會持續上升?用心做好環保,天然資源才能永續,不濫捕魚群,漁業資源才不會日漸枯竭,只要我們真心和大海和平共處,極端氣候就不會愈來愈頻繁,誰也不想早早自取滅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