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遠銀遭駭 賴揆:年底前建金融資安平台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2日表示,遠東銀行遭駭主因是沒有遵照SOP的程序,檢查報告出來後,有缺失會懲處。(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2日表示,遠東銀行遭駭主因是沒有遵照SOP的程序,檢查報告出來後,有缺失會懲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遠東銀行日前遭駭,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指示金管會務必在年底前建置完成金融業資安聯防平台,提升金融業資安預警及損害管控的能量。

賴清德在行政院會中做出裁示,指該案已進入跨境犯罪調查程序,請內政部持續與國際密切合作,盡速將犯罪者繩之以法。他並提到,金融數位化為時勢所趨,伴隨而來的資通安全議題不容忽視,金管會推動金融資安行之多年,但近年仍有零星重大金融資安事件發生,請金管會檢討現有防護機制是否仍有待精進之處,並督促所管各金融機構,加強自身資安管理,務必在年底前建置完成金融業資安聯防平台。

他指出,在「資安即國安」的上位政策指導下,行政院將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防護列為重點工作,金融領域更是重中之重,提醒肩負政策任務及穩定金融市場責任的公營銀行務率先做好資安防護工作,也請相關部會配合行政院期程推動資安聯防各項措施,並請資通安全會報召集人、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持續督導,提升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防護能量。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12日表示,遠東銀行遭駭主因是沒有遵照SOP的程序,才出現如此狀況,檢查報告出來後,有缺失會懲處。他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金管會本月將發包建置資安聯防體系,也會就此案做深入探討,了解資安漏洞產生的原因,並進行補強。

顧立雄提到,此個案檢查報告確定後,會透過銀行公會、同業公會讓從業人員了解,並列入金融業加強監理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