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挨批求官 李翔宙憤辭退輔會主委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強調,自己效力國家50年,從來沒有求官慾念或言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強調,自己效力國家50年,從來沒有求官慾念或言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郭曜榮/台北報導】由退輔會成立的「榮民榮眷基金會」董事長日前改選,原由陸軍專校校友總會理事長陳俊生當選董事長,但在退輔會強力運作下召開臨時董事會,翻盤改由副主委李文忠擔任董事長,引發爭議。朝野立委12日紛紛對此提出關切,有立委甚至稱,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放棄國民黨籍,向民進黨政府「求官」;對此,李翔宙召開記者會,當場宣布請辭,不過行政院隨後回應將予以慰留,不准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2日邀請李翔宙進行業務報告,朝野立委紛紛對「榮民榮眷基金會」董事長改選提出關切,有立委質疑李翔宙為何要放棄國民黨籍?李翔宙回應,「我認為黨派之別影響到我工作」,不過立委認為李翔宙是為了「求官」。

對於「求官」的說法,李翔宙罕見主動召開記者會,當場宣布請辭,他強調,自己效力國家50年,從來沒有求官慾念或言行,求官的不白之冤,不僅汙衊他個人,傷害他家族,更汙辱他的先祖。因此面對如此不堪的汙衊,他必須向社會明確表達,過去他沒求官,未來更不會求官,所以自此刻起辭去主委職務。

不過,隨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對於李翔宙請辭一事,行政院長賴清德予以慰留,不准辭,期勉李主委繼續為國軍及榮民權益努力。徐國勇強調,李翔宙雖曾為國民黨員,但政府用人並不分黨派,且據了解李翔宙也未加入民進黨,因此所謂「求官」之說,與事實不符。

政院:軍人年改列本會期優先法案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1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軍人年改目前的進度已經完成規劃,尚待最後拍板定案。

年改會針對媒體報導做出澄清,指《新新聞》雜誌報導稱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中,國防部長馮世寬率所屬主管列席。年改會副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當場掛保證,軍人年改案已協調得差不多,可列入立法院這個會期的優先法案。不過,出席的立委有不同的意見,有人主張,如果現役軍人改革版本已確定,可與退役人員分開處理,先行通過。但也有立委對於林萬億的說法存疑,經事後向年改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詢問,「確認年改會目前仍未完成規劃」,年底前「來不及完成立法」,形同「打臉」林萬億一事,與事實不符。

年改會指出,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將軍人年改列入本會期優先法案,並無爭議;也沒有所謂現役軍人年金改革版本與已退役人員分開處理的提議。目前軍人年改的進度是已經完成規劃,尚待最後拍板定案。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2日表示,政院立場以年改辦公室的新聞稿為主,軍人年改已列為優先法案,草案該有的計畫幾乎都全部完成,等最後拍板定案後,就會送到行政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