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三星執行長權五鉉辭 分析:領導現真空危機

三星電子副會長權五鉉13日驚傳將在明年3月辭去三星所有職務,震撼科技業。(Getty Images)
三星電子副會長權五鉉13日驚傳將在明年3月辭去三星所有職務,震撼科技業。(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韓國三星電子週五(13日)宣布第三季獲利再創新高,然而最令人意外的是,帶領三星在半導體領域與台積電競爭的副會長兼共同執行長權五鉉宣布明年3月退休。彭博社科技專欄作家高鳴燦(Tim Culpan)不禁感嘆,隨著張忠謀及權五鉉宣布退休計畫,象徵最激烈的半導體競爭落幕!

權五鉉效力三星32年,在三星少主李在鎔入獄後實際領導公司。權五鉉也是三星3名共同執行長之一,目前領導晶片與面板在內的電子零件事業,貢獻三星近一半的獲利。三星的另外兩個部門為行動通信及消費電子。

權五鉉在聲明中說:「我們澈底地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機,我相信現在是公司重新啟動,有一個新的精神及年輕領導的時間,以便更好地回應瞬息多變的IT產業中的挑戰。」

去年Note 7爆炸事件使行動部門營收銳減,但靠著半導體業務營運仍然創下新高。據13日稍早的財報,由於面板及晶片的強勁需求,三星獲利優於預期。初估截至9月的第三季營利達到14.5兆韓元(約新台幣4,200億元),優於14.2兆韓元的預期,而且接近去年同季的3倍。

權五鉉領導三星金雞母

在公司獲利穩健的背景下退休,權五鉉被視為急流勇退,而且和兩週前宣布退休時程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一樣,權五鉉也將卸下明年3月屆滿的董事職位。

相較於張忠謀已86歲,對於現在才64歲的權五鉉突然宣布「裸退」,高鳴燦也非常驚訝,高鳴燦2個月前還在文章寫到,權五鉉將是李在鎔官司纏身時,三星最佳的領導人。

高鳴燦說,去年權五鉉的部門占三星總體營利的46.5%;在經過不穩定時期後,該部門已連續4年營收成長。

張忠謀的死對頭

高鳴燦說,張與權帶領各自的公司15年的成長,在晶片產業,他們的競爭十年來僅見,從「技術、能力、客戶,甚至在員工上,他們都是死對頭。他們的競爭更打到市場外,到了媒體與法庭」。

高鳴燦認為,三星進入晶片代工給台積電帶來十多年最艱難的競爭,也可以說迫使台積電升高戰事。此外,台積電的接班人已明確,三星還沒有,誰將接掌這個重要的職位令人關注,屆時新的戰爭將開打。

研究公司Chaebul.com則分析,擔心三星在李在鎔不在的時間出現「領導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