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挹注正能量 提升閱讀力 南市校園推讀大紀元

台南市建興國中老師向學生提示當天的重要報導。(建興國中提供)
台南市建興國中老師向學生提示當天的重要報導。(建興國中提供)

【記者孫幗英/台南報導】國際同濟會為全球性的志工社團,基於重視人性和心靈之需要勝於物質生活之追求,台南市安平同濟會近年來贊助過學童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搶救受飢兒暑假不挨餓,以及贊助《大紀元》的讀報教育。

「閱讀力即國力」,同濟會前會長熊育賢表示,有鑒於E世代台灣學子的閱讀能力逐漸弱化,他肯定優質、正向的《大紀元時報》,能開拓孩子的視野,端正孩子的品性,提升閱讀素養。因此,與當時的會長林秀美極力促成這樁美事。

8月底,安平同濟會在積極推展讀報教育的台南市沙崙國中舉辦贈報儀式,正式啟動本學期的讀報教育,並由校長陳麗如代表台南市所有受贈學生接受贈予。

安平同濟會在台南市沙崙國中舉辦贈閱《大紀元時報》儀式。後排拿報的右為董喬惠會長,左為陳麗如校長。安平同濟會在台南市沙崙國中舉辦贈閱《大紀元時報》儀式。後排拿報的右為董喬惠會長,左為陳麗如校長。(記者孫幗英/攝影)

會長董喬惠在贈報儀式上勉勵學生:「知識未必是力量,培養對訊息具有正確判讀的能力並化為正念的行動才是力量!」她同時感謝老師們願意陪伴並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建立良好的「覺察、判斷、創意、創造」能力。

陳麗如說:「《大紀元》跟一般媒體不同,很正面、陽光、勵志,有正能量的新聞。讀報教育應該是勵志、奮發向上、珍惜生命。每天一點一滴地給孩子這是教育的本質。」她很感謝安平同濟會提供學生們適切的媒體素材。

校長齊讚大紀元  多元正向獨特中肯

慈幼高工校長謝光洲說:「時事沒政黨色彩,內容善良訊息。」三股國小校長陳易志提到,「同一新聞《大紀元》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比較客觀性。」

長安國小校長張慶隆表示,新聞內容不參雜廣告,閱讀起來有效率,沒有八卦,重點看完不浪費時間。他也喜歡副刊,有養生、運動、心靈等類型文章。

「《大紀元》多元、正向,新聞剖析中肯,紙張材質好。」大港國小校長梁慶國表示,很珍惜《大紀元》的付出,會充分利用資源。

校園讀報成風氣  學生提升自學能力

建興國中全校實施讀報教育,校長陳建和說:「我們的孩子需要提升自我學習的能力,這份能力特別展現在閱讀上面。」「《大紀元》不論在國際、兩岸、社經、文化、體育、休閒等,都有很豐富的題材,是學生自我學習很好的媒材。」因此,他鼓勵學生多接觸《大紀元》。

台南市建興國中老師向學生提示今天的重要報導。台南市建興國中老師向學生提示今天的重要報導。(建興國中提供)

沙崙國中每週一有晨讀時間,學生可以自由閱讀書報;每週四聯絡簿要寫讀報心得;一個學期有2~3張剪報學習單,老師批閱後會擇優交給學校彙集成冊。

延平國中校長杜俊興認為:「《大紀元》新聞切入的角度跟其他媒體不同,很特別!」這學期,學校把老舊的學習區改為溫馨的閱讀區,並加以規劃動線,希望藉由師生互動,增進學生的閱讀興趣,進而形成讀報風氣。

瀛海中學走過5年的讀報教育,圖書館主任黃玉坤說:「縱觀而言,《大紀元》的內容最純良,在編排上相當舒爽,很適合在短時間內快速吸收、閱讀。」「新聞涵蓋國內、外重要時事,對學生的國際觀、閱讀力、思考能力都有很好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