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打貪指向工商界 富豪資金加速外逃

分析指出,包括王健林等人,都急於賣掉企業、變現和退出中國。(Getty Images)
分析指出,包括王健林等人,都急於賣掉企業、變現和退出中國。(Getty Images)

文/記者鄭宜芬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上任5年來,不斷以反貪腐罪名打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派系人馬,目前這波反貪腐力量也進入金融界。專家表示,江澤民任內開啟了「腐敗治國」時代,每個財團背後都有政治勢力,預估習近平「十九大」權力更集中後,將進一步擴大金融界的反貪腐動作。

今年起包括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吳小暉、世紀金源集團主席黃如論、樂視網前董事長賈躍亭、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等人,先後都被調查或失勢。

新唐人電視台時事評論員趙培分析,肖建華會落馬,是因為肖是江派的白手套,他成立多個假公司替江派收購山東魯能集團,並替曾慶紅之子曾偉賺了大筆錢,由於中國商界的運作,說白了其實是權錢勾結,「既然權已經沒了,那錢自然要分給其他家族,問題是該怎麼分、要把誰打掉。」

「例如當前香港的房市為什麼狂漲,就是因為權貴把一部分錢運到香港」,趙培說,因為這些富豪權貴知道,一旦中國大陸出事,放在香港的錢就可以直接匯款到英國。包括王健林等人,都急於賣掉企業、變現和退出中國,這代表中共內部政治鬥爭已經延燒到金融領域,而且雙方拉鋸非常激烈,這也是中共的政治鬥爭下的必然結果。

放縱貪腐治國 江澤民是元凶

不過為何習近平5年來高舉反貪腐旗號,打的卻都是江澤民派系人馬?趙培解釋,1989年東歐共產主義解體後,中國共產黨也面臨解體的局面,江澤民為鞏固權力開啟「腐敗治國」,只要官員替共產黨賣命、願意鎮壓百姓,就能貪汙腐敗。

趙培接著說,由於江澤民極度貪戀權力,在2002年任期結束後,又修改規則多連任2年軍委主席,架空接任的胡錦濤,逼胡做他的兒皇帝,因此,胡錦濤任內一直處在江澤民的陰影之下。而習近平上台後,要想擺脫江澤民的束縛、掌握實權,就必須對軍隊、宣傳部門、國安、公安、政法委進行一系列的清理行動。

趙培強調,在中共的權力系統下,想要升官就要了解上層領導的喜好、投其所好,因此,江澤民在任期內發動全面性的迫害法輪功後,「哪個人參與迫害法輪功,哪個人就升官快」,所以習近平5年下來反貪腐打下的人馬中,江派人馬占大多數,其中多數都參與過迫害法輪功,包括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等人,都有很多血債。

效仿葉爾欽 習近平才能享有榮耀

不過照目前局勢看來,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權力將進一步擴大,意味江派勢力將進一步式微,但並不代表中共能挽回解體的命運。趙培表示,中共當前的處境,很類似蘇共28大快倒台、民怨沸騰的時期。

「當時蘇共分成3派,吵得不可開交,到28大結束倒數第二天,葉爾欽公開退出蘇聯共產黨。1990年蘇聯解體之前,蘇聯共產黨發動政變,葉爾欽粉碎政變,成為俄羅斯總統,當了十多年,這是歷史給他的榮耀。」

趙培分析,以前中共靠阻止資金外流,不斷發展大工程,現在經濟也維持不下去了,集權鎮壓老百姓又越來越使老百姓反感,腐敗治國到了最後一步,老百姓的錢都貪得差不多了,大家族開始互相殘殺,結果必然倒台,「如果習近平選擇不要共產黨,他才能像葉爾欽享受歷史的榮耀,如果跟著中共保黨倒台,就沒有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