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19大政治局人事 專家:習派常委至少6席

圖表一:中共19大政治局人事預測。(大紀元資料室)
圖表一:中共19大政治局人事預測。(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吳旻洲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18~24日舉行,會議結束後隨即在25日舉行19屆「一中全會」,推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常委。專家推測,照目前情況看來,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派系預計在政治局25人名單中,可以拿到20席,在7席常委部分,預計可以拿到6席。

中共的政治局席位是依據組織功能性進行分配,若依以往慣例,中央政治局25位人選(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應該會從六大系統中選出,分別從黨務系統挑出8名、人大系統2名、國務院系統5名、共軍系統2名、政協系統1名、地方系統6名,與其他1名;不過系統名額並非固定不變,有時會有些許差異與調整,甚至政治局總人數也會有所變化。

時事評論員莫寂霖分析,目前政治局常委人數有7人、5人、9人三種可能,從當前的政治局勢看來,7人因為變動最小,所以可能性最大;5人相對而言更加極權,象徵習近平在黨內力量夠大,能力排眾議;而9人是對手派系硬要把人選放進常委中,習近平為了稀釋對方權力而增加常委人數,把自己人也塞進來。

若政治局常委仍維持7個的前提之下,莫寂霖認為,習近平、胡錦濤派系與江澤民派系的比例無非3種結果,分別是7:0或6:1或5:2。他解釋,第一種結果就是習近平7席常委全拿,第二種是讓1席給江派,第三種則是讓2席。從目前兩派實力的對比看來,6:1的可能性最大。

至於席次的組合,莫寂霖說,若結果是6:1的情況,他認為,除了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之外,其他3席很可能會是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副主席李源潮7搶3的局面。

至於江派的那1席,則是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前新疆委員會書記張春賢、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中宣部部長劉奇葆4搶1的局面。

而在政治局委員的部分,莫寂霖表示,「十八大」政治局常委有7人、委員18人,全部加起來共有25人,但這個數字並非固定不變,可能會依當時的派系鬥爭進行調整,此次十九大甚至有可能會增加到31人。若依照政治局組織功能性進行分配的話,政治局常委與委員可能人選如圖表一。

莫寂霖分析,若政治局人數仍維持在25人的話,預估習近平當前的實力大概可以拿到20席以上,但如果他真的把7席常委全拿了,恐怕要在政治局委員讓江派2席,就會跌成18席。

懸念一:「反腐大將」王岐山是否留任?

據可查證的中共官方資料顯示,習近平上任發起反腐運動至今,已有近100萬名中共官員被查辦,其中又以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派系的人馬占多數,而為習操盤反腐和打虎的人,就是習的政治同盟王岐山,因此江派可說是對王岐山恨之入骨,不斷發起輿論攻擊,甚至進行多次暗殺。

若習近平要繼續反腐,應會力排眾議留任王。若習近平要繼續反腐,應會力排眾議留任王。(Getty Images)

然而,依照中共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67歲可擔任常委、68歲則必須出局)」的潛規則,一般認為現年69歲的王岐山十九大後將無法留任。不過莫寂霖認為,習近平十九大後若要繼續反貪腐,就少不了王岐山這號人物,所以只要沒有意外,習近平應該會力排眾議、想盡辦法留下王岐山。

懸念二:習近平是否指定「接班人」?

自鄧小平時代分別指定江澤民為接班人、胡錦濤為「儲君」後,中共政壇一直存在「雙接班」的政治格局。胡春華被認為是得到胡錦濤的青睞,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則被江澤民派系信任。

從目前安排來看,「接班人」潛規則很可能被打破。從目前安排來看,「接班人」潛規則很可能被打破。(Getty Images)

不過這樣的「雙接班」格局,卻因為今年7月24日孫政才被接受調查、9月29日火速遭官方「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而發生變化。莫寂霖認為,雖然胡春華仍非常有可能會進政治局常委,但從目前的安排來看,習近平很可能是要打破「接班人」的潛規則,因此胡春華成為「儲君」的可能性非常小。

懸念三:重啟黨主席制?習思想入黨章?

身兼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今年6月30日與7月30日,分別在香港與內蒙古進行閱兵,受閱部隊在答禮時,從以往的「首長好」,改為「主席好」,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此舉是為重啟「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造勢鋪路。

依中共黨章規定,總書記只是政治局常委會召集人,地位和其他常委一樣,若投票的話,也只有1票;而黨主席則是主持政治局常委會,若以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為例,不僅擁有1票否決權,而且還能透過修改黨章延長任期,不受兩屆任期限制,意謂習近平若重啟主席制,權力將直追毛澤東。

不僅如此,中共上週(10月11日)召開18屆7中全會,會中討論十九大的報告稿與中共黨章修正案,會前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發表長篇文章,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香港《明報》分析,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已經是呼之欲出。

由於中共黨史上,曾以最高領導人姓名為政治理念寫進黨章的人,只有毛澤東與鄧小平,而鄧小平還是死後才寫入黨章的,因此十九大上,若以習近平思想或治國理政思想寫進黨章,意味習近平在位期間,自己的思想將成為中共的指導思想或行動指南,誰反對、誰就是反黨。

不過重啟黨主席制與習思想入黨章都是重大變革,習近平的對手派系是否願意妥協?莫寂霖認為,習近平雖然拋出這兩項重大變革,也很想兩個都拿到,但江派勢必也會極力反對。由於黨主席屬於實權、習思想比較抽象,目前看來習近平應該比較想拿到黨主席,推測習近平在談判中會拿放棄習思想作為籌碼,甚至不排除願意犧牲1~2席常委席次,來換取重啟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