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加強競爭力 朱立倫:運用科技教學

新北市長朱立倫(中)15日出席「兩岸教育論壇」表示,新北市持續鼓勵科技教育創新精神,歡迎兩岸教育工作者交流教育經驗。(中央社)
新北市長朱立倫(中)15日出席「兩岸教育論壇」表示,新北市持續鼓勵科技教育創新精神,歡迎兩岸教育工作者交流教育經驗。(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兩岸城市教育論壇」首度在新北市舉辦,今年主題是「科技眼界.學習無界.教育無限」。新北市長朱立倫昨(15)日出席論壇時表示,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不能再用老方法教孩子,希望兩岸教育工作者彼此交流,將科技運用在課堂及教育領域上,讓下一代的競爭力更勝以往。

朱立倫說,如何將科技帶進課堂中,是許多新北市教師面對的挑戰,市府對此做了許多努力。首先透過推動程式教育,讓孩子不斷學習高科技的知識和創新,並結合高科技公司一起加入,讓新北市的科技產業投入程式教育,將科技程式教育帶進校園,讓老師及學生們有機會不斷地學習。

朱立倫提到,許多人小時候都有自己動手做的經驗,包含許多玩具及教具,過去多稱為勞作或工藝,今日則稱為科技運用,新北市近年透過技職教育推動「動手做」,培養下一代更多的新知,並將新知及科技教育理念融入生活教育中,希望學生們藉由科技運用學習,培養更強的競爭力。

Google華人講師培訓中心創辦人翁嘉樺指出,10種傳統教學科技包括桌上型電腦、互動白板、CD或DVD、傳統的簡報軟體等,在不久的將來會被淘汰。新興教學科技如VR、3D、觸控互動平板與裝置、適性化學習、直播、開放教育資源、行動裝置、雲端裝置、平板、智慧手錶,以及穿戴裝置和遊戲化學習等,將成未來趨勢,也是教師必備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