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赴小金門體驗挖芋頭 馬英九:大如砲彈

烈嶼鄉鄉長洪成發(左)致贈芋頭王給前總統馬英九(右)。(記者簡源良/攝影)
烈嶼鄉鄉長洪成發(左)致贈芋頭王給前總統馬英九(右)。(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金門縣烈嶼鄉(小金門)年度盛事——芋頭季活動「幸福相芋在烈嶼」10月14日於雙口濱海公園盛大舉行,吸引逾2千人參加。前總統馬英九也到場共襄盛舉,並稱讚小金門的芋頭很大,「像155加農砲的砲彈。」

烈嶼鄉年度盛事——芋頭季活動「幸福相芋在烈嶼」10月14日於雙口濱海公園盛大舉行。烈嶼鄉年度盛事——芋頭季活動「幸福相芋在烈嶼」10月14日於雙口濱海公園盛大舉行。(記者簡源良/攝影)

當日,金門風勢持續強烈,但水頭碼頭一早仍擠滿了要去小金門參加芋頭季的民眾。本次芋頭季一系列活動包括開幕式、頒發芋頭王、挖芋體驗、特色產品農夫市集園遊會、街頭藝人表演、氣墊城堡、芋頭饗宴、親子DIY、打卡送園遊劵、晚會及摸彩活動等,活動人潮估計2千餘人。

烈嶼鄉鄉長洪成發(左3)頒發芋頭王前三名。烈嶼鄉鄉長洪成發(左3)頒發芋頭王前三名。(記者簡源良/攝影)

烈嶼鄉鄉長洪成發親自帶領民眾遊行至芋頭田,舉行重頭戲挖芋體驗活動,要讓各地民眾體驗農村樂趣,所挖掘之芋頭並可讓民眾攜回品嚐。大金門居民陳小姐搭船到小金門挖芋頭,第一次體驗的她表示,感覺還不錯,自己挖蠻有成就感的,她也對自己今天的收穫感到挺滿意。

烈嶼鄉鄉長洪成發親自帶領民眾遊行至芋頭田,舉行重頭戲挖芋體驗活動。烈嶼鄉鄉長洪成發親自帶領民眾遊行至芋頭田,舉行重頭戲挖芋體驗活動。(記者簡源良/攝影)

在金門任職外語教師的美國人Helen(紅衣)與朋友一起體驗挖芋頭,她表示,以前沒挖過芋頭,覺得真的很有意思。她還說,在美國不曾吃過芋頭,回去會上網查要怎麼煮。

外語教師Helen(前排右3)與朋友一起體驗挖芋頭。外語教師Helen(前排右3)與朋友一起體驗挖芋頭。(記者簡源良/攝影)

過去有務農經驗的陳先生帶孫子和家人到小金門挖芋頭,藉此體驗農村生活,「因為小朋友從書上都學得到『粒粒皆辛苦』,(參與此活動)也讓他們知道什麼是辛苦。」另一位陳先生則說,小金門的芋頭非常綿密,烹煮後有入口即化的口感。

民視「GO GO台灣」旅遊節目也蒞鄉結合芋頭季錄製外景節目行銷小金門。民視「GO GO台灣」旅遊節目也蒞鄉結合芋頭季錄製外景節目行銷小金門。(記者簡源良/攝影)

一早才參加完「光輝十月‧挑戰自己」路跑活動的馬英九也在立委楊鎮浯的陪同下,前往小金門參加芋頭季活動,沿途受到軍民鄉親的熱烈歡迎。馬英九說,生平首次挖芋頭,「我看到這麼大的芋頭真的是嚇壞了,我本來以為是砲彈呢!」「像155加農砲的砲彈。」他還說,他在園遊會上嚐到芋頭做的冰淇淋和其他芋頭產品,深刻感受到烈嶼的魅力。

前總統馬英九到金門受到許多粉絲的熱烈歡迎。圖為桃園市金門同鄉會與馬英九合影。前總統馬英九到金門受到許多粉絲的熱烈歡迎。圖為桃園市金門同鄉會與馬英九合影。(記者簡源良/攝影)

此外,晚會還邀請龍千玉、向蕙玲、康姆士樂團、駱雨喬等藝人,為大家帶來精彩表演及熱鬧滾滾的晚會演出,遊客也能眺望璀璨的廈門夜景,與活動相互輝映。鄉民將以辦喜事的心情歡迎各地遊客參與芋頭季活動,邀請大家體驗不同風貌的金門在地風情,同時享用精心準備的在地特產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