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癌症低齡化 2歲兒得肺癌

《2014年世界癌症報告》指出,中國新增肺癌全球居首,全球癌症患者數量也大幅增加。(大紀元合成圖片)
《2014年世界癌症報告》指出,中國新增肺癌全球居首,全球癌症患者數量也大幅增加。(大紀元合成圖片)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中國著名豫劇紅孩兒鄧鳴賀8歲時因白血病去世一度震驚各界,而最新的數據顯示,全國又發現年僅2歲的肺癌患者,刷新癌症病患年齡新低的悲情紀錄。

據大陸《半島晨報》10月12日報導,日前在大連召開的某檢驗醫學學術會議上,醫生介紹,肺癌發病率患者年齡呈年輕化趨勢。全國已知年齡最小的癌症患者冬冬(化名)只有2歲,來自大連。

據冬冬的家人分析,孩子致病的原因可能與裝修汙染、吃太多零食有關。

冬冬的爸爸表示,他和妻子都不吸菸,但是妻子懷孕6個月時,為了省租金,房子剛裝修好,他們就搬進去住了。那段時間,房間裡的油漆味等各種異味很重,這可能是一個讓冬冬致癌的原因。

新裝修的房子所含有的刺鼻氣味多是甲醛、氨、苯等化學物質散發出,而甲醛是被世界衞生組織認定的一級致癌物。

此外,冬冬15個月大時,就開始吃各種零食,每天都吃膨化類、油炸類的零食。其中不少都含有添加劑、防腐劑、色素、香精等。家人分析這可能也是孩子罹癌的一個原因。

不只是肺癌,其它類型的癌症也早已呈現出低齡化趨勢。

2015年,多次上大陸春晚的豫劇童星鄧鳴賀因白血病去世,年僅8歲,震驚社會。

2014年,成都第一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醫師段萍曾表示,她曾收治過一名5歲的肝癌晚期女童,最終不治離世。

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重症肝病科主任許敏也曾表示,她曾接診過一個12歲就出現肝衰竭症狀的女孩。

據中國腫瘤登記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新增3萬—4萬名兒童腫瘤患者,平均每1萬名兒童中,就會有1名癌症患兒。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腫瘤外科主任王珊不久前曾表示:「2016年腫瘤外科就收治了癌症患兒2702例次,患兒數量每年增長10%左右。」

重慶市腫瘤醫院放射治療科主任王穎說,各年齡段兒童包括新生兒都有可能患癌,發病部位也包括了全身各個系統。但是兒童腫瘤絕大多數來源於胚源性組織,對化療、放療等更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