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解讀七中全會 胡平:鞏固習王關係

著名政論家胡平分析,七中全會公報強調了習近平(右)、王歧山(左)的一致性。(Getty Images)
著名政論家胡平分析,七中全會公報強調了習近平(右)、王歧山(左)的一致性。(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10月14日落幕,會議通過了中紀委報告及中共黨章(修正案)等。正值中共十九大前夕,著名政論家、《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向本報分析,這次七中全會最大的看點或在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地位進一步強化,同時也為習王關係加深鞏固。

為中紀委背書

胡平表示,首先,會議對習近平十八大上台以來這5年的工作給予的評價,超過以往對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的用詞,這說明習近平的地位得到進一步的強化和鞏固。

其次對於中紀委的工作,胡平說,七中全會特別強調「一致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同時把中紀委的工作成就直接掛到習近平和中央的名下,而且是在「堅強領導之下」。這樣的做法就是「把習近平和王岐山完全捆到一塊兒了」。

此前有一些言論攻擊王岐山、同時又表示擁護習近平,以擁護習近平的名義去攻擊王岐山、攻擊中紀委,在他們之間挑撥離間。但是,胡平表示,從這次公報看來完全否定了這種說法、這種觀點;意味著這些對中紀委的否定批評、對王歧山的批評被否定掉,並特別強調了習王的一致性:「這麼一來,你批評習近平、批評王岐山,就是批評黨中央批評習近平,這樣的話,黨內反對派就不大好說話了。」

警告與習中央保持一致

胡平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會議還特別強調黨中央的權威和領導,強調嚴格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些話不單是對全黨講的,我看首先是對十九大的黨代表講的,那意思就是說你在黨代會上也不要妄議、也不要亂投票。上面最擔心的就是這一點,因為黨代會的黨代表,畢竟名義上是共產黨的最高權力機構,理論上講黨代表在會上可以自由發言,包括對黨的領導、對中央、中紀委的工作可以提出批評意見。

「現在習當局最怕的就是這一點,在黨代會上發生變故,有人放炮。該表決的時候,這些人投棄權票,如果投票結果很難看,那對習近平的權力就有很大影響了,尤其是這個中紀委的工作報告。」

「因為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在官場豎了很多的敵,很多人在這點上特別反對他們。那麼你開會的時候,黨中央的工作報告他們不敢反對,但中紀委的報告他們就可以批評,可以討論,投票票數或很差,這使得中紀委的工作可能受到很大影響。

「因此,習近平的權威就會受到影響。因為習近平5年來做的主要大事就是反腐敗。假如這個站不住,那他整個權力就站不住。這就是他們最擔心的,這也就是為什麼這次中紀委十八屆第八次會議開的那麼奇怪。」

中紀委會議反常的玄機

另外,中紀委的工作報告此次一反慣例,先交給中央全會審議,而非給黨代會審議和審查,胡平認為,「他們擔心可能有人放炮,權力受到影響。」「因此用現在這個辦法,中紀委的報告先經過中央全會來審議,那麼最後審議的結果是肯定了他的工作,等下面黨代會開的時候,發給代表們的那個中紀委工作報告上面是蓋了習近平的章、蓋了中央全會的章,那就成了黨中央的事。

「所以代表們就知道,如果反對中紀委工作報告、反對王歧山,就成了反對習近平、反對黨中央,那麼當然就沒有多少人敢反對了。胡平說:「這種一改常規的做法就是讓習近平、讓中央全會直接給中紀委工作報告背書,這樣就可以給他保駕護航、就能夠保證它在黨代會的時候,能夠得到所謂一致擁護,能夠得到所謂高票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