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十九大倒數計時 維穩再加碼

十九大倒計時,北京維安升級。圖為10月13日安保人員在北京商業區巡邏。(Getty Images)
十九大倒計時,北京維安升級。圖為10月13日安保人員在北京商業區巡邏。(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楊一帆、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開幕前夕,北京市如臨大敵,大批武警、公安和社會維安人員,把大會相關場地守得密不透風。天安門廣場到處是便衣,只准央視進入攝影,其他媒體都無法進廣場內採訪。

大會相關場地被守得密不透風

據中央社報導,中共「十九大」前夕的天安門廣場,遊客不少,維安人力更多。除了身著深藍制服的公安和墨綠制服的武警容易辨識,一般的便衣人員讓遊客似乎能感覺到隨處存在。

一般遊客在天安門城樓前總忙著拿手機與相機拍照,甚至開視訊與親友連線。但只要稍加注意,就可發現身邊總是有一些穿著便服的人以銳利的眼光打量周遭,而且總好像反覆遇見。

只要具有「特殊身分」的人,就很容易在天安門廣場被這些便衣盯上。如在廣場外的安檢點暴露記者身分,就會被再三要求出示採訪證件,並被告知經官方核准才能在廣場上自由採訪。

進入廣場後若逗留一段時間,就會遇到巡邏的公安,讓去天安門管委會。但到了管委會,工作人員卻表示,「十九大」前夕官方只批准中共央視出鏡攝影,連其他中國大陸境內媒體都無法到廣場內採訪,遑論境外媒體。

至於離天安門不遠的中南海大門新華門,雖然允許民眾在大門前拍照,但駐守的公安比平時增加約一倍。

北京多家夜店被停業

另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據網傳照片,近日北京工人體育場各大夜店均發聲明表示,由於不可抗力因素,從15日起暫停營業,預計為期11天。其中一間夜店「VICS」聲明則指,決定於15日起進行內部裝修,停業期間將為開業後的萬聖節進行準備。

異議人士「被旅遊」

隨著安保加強,多位居住在北京的敏感和異見人士也受到影響,有的人「被旅遊」,有的則被禁止到外地,或每天要向國保人員報到。

北京資深獨立媒體人高瑜16日在推特(Twitter)po出一張擁擠的首都機場照片,並表示自己被飛往南方某處地方;家人表示高瑜是「由人陪同」被旅遊到浙江杭州,應該在十九大後回京。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則被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指出,16日一早就被迫搭上飛機,「被旅遊」到了雲南。胡佳對美國之音表示,「這是規定動作,十九大是5年以來他們的維穩和政治活動的最高峰,所以他們一定要清場一下。」

另外,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透露,劉曉波的妻子劉霞,也「被旅行」離開北京,據親屬透露,估計也是要十九大後才能夠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