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團:中共製造民主震盪與人權災難

台灣多個民間團體17日召開記者會,揭露中共近年如何對全球輸出恐怖治理,對台灣民主造成重大威脅。(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多個民間團體17日召開記者會,揭露中共近年如何對全球輸出恐怖治理,對台灣民主造成重大威脅。(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選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台灣多個民間團體17日召開記者會,揭露中共近年如何對全球輸出恐怖治理,對台灣民主造成重大威脅。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表示,當世界都希望中國能開放政治與經濟的同時,中共卻反向操作,利用經濟力量輸出反普世人權的價值,而且是以滴水穿石般滲透到民主國家,這已是當前絕不能忽視的世界議題,呼籲大家要有勇氣面對這個普世價值的危機。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及李明哲救援大會等17個非政府組織(NGO),17日召開「中國製造:民主震盪與人權災難」記者會,說明中國境內與周邊的人權災難、中共對台造成的民主威脅,以及中共對全世界擴張的恐怖治理。

台權會祕書長邱伊翎說,中共過去5年來,通過《境外NGO管理法》、《網路安全法》,甚至要求關鍵基礎設施的營運者,必須把中國人民的資訊存放在中國境內,造成使用者在網路上流傳中共禁止的圖片或訊息,就可能會為此入獄,未來可能進一步自我審查,認為要跟中國交流,就必須檢視不受中共歡迎的言論。

談到中共對全球擴張恐怖治理,林秀幸舉例,過去曾聲援香港「雙學三子」衝擊「公民廣場」的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近來申請進入香港遭拒;中國境內的劍橋大學出版社,遭中共施壓抽走300篇評論天安門、文革、台灣等議題的季刊;此外,去年緬甸與洛興雅發生武裝衝突,中共不僅站在人權的反面聲援緬甸,還伸手干預緬甸內政。

此外,中共近來還利用統派團體在台暴力滋事,林秀幸認為,中共對台灣民主的干擾,是透過支持某些團體,對不同意見的人進行暴力攻擊與騷擾,這些行為看似零星,但會造成民眾規避公開表達,讓台灣的民主生活受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