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霧峰林家祖先日記出版 台灣再添珍貴史料

林紀堂、陳岺夫婦的日記新書發表會,17日在明台高中舉行。(記者黃玉燕/攝影)
林紀堂、陳岺夫婦的日記新書發表會,17日在明台高中舉行。(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霧峰林家先人林紀堂、陳岺夫婦的日記,經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許雪姬編註出版,新書發表會在明台高中舉行。許雪姬表示,兩本日記書寫於大正4、5及13年,補足大正時期日記稀少的情況,讓大家看到當時仕紳的日常生活,以及如何與家族和統治者互動,對研究台灣史相當重要。

林紀堂生於1874年,是林獻堂堂兄,為霧峰林家頂厝林奠國次子林文典的獨子,先後娶莊賽金、陳岺、許悅為妻,莊賽金未生子女,陳岺生4子,分別是魁梧、津梁、松齡及鶴年。林紀堂於1922年過世,由陳岺主持家中大計。

許雪姬說,19年前她正著手編註林獻堂日記,當時的台中縣文化局通知她,說林紀堂之子、已過世的台中縣前縣長林鶴年的故居要拆,林鶴年遺孀要把一些資料捐給文化局,被通知前往處理後,在二樓書櫃內發現3本日記,經證實是林紀堂、陳岺夫妻的日記。

許雪姬表示,兩本日記對台灣近代史幫助很大,從鄉紳林紀堂身上,可發現其與日本帝國、大家族間的關係;日記中也解讀出林紀堂是個不喜歡與外界接觸的人,就算家中祭祀也是先前往祭拜,後續則留給家人處理,這和林獻堂喜當領袖的個性,完全不同。

而出身彰化名門的陳岺,雖僅接受私塾教育,但傳統女性要留下日記如鳳毛麟角,非常少見;從日記中也可看出,她如何管理家中10幾個傭人,以及處理娘家和妯娌之間的事。

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表示,非常感謝許雪姬所長帶領的研究團隊,陸續將林獻堂、楊水心夫婦,以及林紀堂和陳岺夫婦的日記編著出版;這些日記讓大家了解100年前的台灣,在日本異族統治下的生活狀況,是相當珍貴史料,所以特別安排學生到場聆聽,提升學生的歷史文化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