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9大登場 習近平提民主 學者:恐是假民主

十九大18日召開,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工作報告,罕見地把「民主」擺在第一位。(AFP)
十九大18日召開,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工作報告,罕見地把「民主」擺在第一位。(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18日召開,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工作報告,超過3個小時的內容當中,他指出中國大陸人民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罕見地把「民主」擺在第一位。

習近平的報告中,對於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論述最為重要,改變了1987年中共十三大以來的論述,當時指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與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習的報告則指社會的主要矛盾,已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習近平接下來提到,「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 

特別的是,中共喉舌新華社發布的即時新聞,卻把習近平上述話語「整段省略」,令人懷疑是否為黨內有不同聲音,進而出手干涉。新華社在十九大開幕前夕才剛發表英文社論,堅稱「中國式的民主」優於西方的民主。

政大國發所教授李酉潭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共產黨領導下的聯合多黨執政制,跟外界所期待的民主不同,習近平要做的是什麼,現在還說不準,他所提的12個核心價值觀,缺少憲政主義與人權,憲政主義主張政府權力有限,美國學者杭廷頓所提的第三波民主化,定義就是政黨輪替要2次以上,民主才能鞏固,政黨競爭才有民主,且要維護基本自由人權,包括媒體、言論、講學、著作、出版、遷徙自由,以及司法獨立等,這是自由的民主。 

但新華社代表黨的聲音,從該角度觀察,習近平若想實施西方民主,如何突破中共這部龐大機器的阻礙?李酉潭表示,「領導人的意志很重要」,他認為習近平如果走改革路線,反而會擁有更大的民意基礎;不走民主化的路線,反而會受到更大挑戰。他以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為例,當年李走民主化,1996年的4個總統候選人都相當強,但最後李獲得五成的選票,就是民意支持所致。

李酉潭指出,中國大陸從鄧小平之後都走集體領導,如今要走回全部權力集中,黨內會有更大反撲,「人家都已經派系共治、集體領導這麼久了,你現在還要走更大的權力集中?如果沒有媒體和反對黨的監督,如何避免權力腐化?」他提到,政治學有一個定理,「擁有權力會腐化,擁有絕對的權力會絕對的腐化」,就算習近平不腐化,權力在手中,別人巴不得去巴結你,「如何避免旁邊的人不腐化?中共體制有沒有辦法避免?」

他談到,民主與獨裁的判斷,不是集體領導就是民主,中共集體領導反而是專制,美國總統號令群雄,但有民意基礎,反而是民主。民主與獨裁的差別不在於是否個人領導、個人決定的權威,而在於權威來源,習近平現在擁有絕對的權威,但來源是黨內的組合,不是真正的民意,如果他走民主化,反而能獲得真正的合法性、獲得權威,「我覺得習近平現在已經沒有其他路可走了,如果不走民主化,他會很慘。」

李酉潭指出,民主化雖然會不穩定,但真正的民主化反而安定,「不民主反而亂,專制最亂」,如果中共安定,為何這次十九大要出動龐大的維穩部隊,地鐵裡站滿武警、公安,連菜刀都不准買。他提到,自由民主國家有選舉,對統治者不滿可透過選票,合法顛覆政權,當然就安定,只要號召支持者,擁有更多選票就可以把人替換下來,所以民主反而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