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社會暴力化 陸過動症兒童爆增

研究顯示,心理社會因素是造成過動症的重要病因。(Fotolia)
研究顯示,心理社會因素是造成過動症的重要病因。(Fotolia)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據陸媒報導,開學一個多月以來,浙江省杭州市某醫院的學習困難諮詢門診已接待了近百個孩子。帶孩子來診室的家長們都急切地詢問:孩子的學習成績為什麼上不去?這些孩子基本上都是小學生,其中三年級的孩子占了2/3。經過問診與綜合評估後,絕大多數孩子被確診患有過動症,嚴重的還合併學習障礙、對立違抗、焦慮、抑鬱等。

在杭州城北某小學上三年級的小娟(化名),學習成績總是處於全班中下水平。醫生介紹,一般來門診的孩子大多特別活躍,相比之下,小娟在整個諮詢過程中安靜地坐著,交流時表現大方得體,一副文靜乖乖女的模樣。

小娟的父母稱,小姑娘平日裡在學校和在家都是這麼安安靜靜的,回家就寫作業,有時還會看點感興趣的歷史書。她在歷史方面很有「天賦」,常常說起來連大人們都接不上。

可是小娟的學習成績總是平平,令父母一度懷疑她的智商。結果小娟的智商測出來有130,比平均值高出了30,已屬於很優秀的水平。

在測過智商後,醫生又為小娟做了注意力、視聽整合等一系列的專業檢查,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孩子患有過動症。並且指過動症不表現在行為上,而是在思維上。

醫生說,患有過動症的孩子因為不能好好集中注意力,90%以上學習成績都不好。

過動症全稱是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早前中國兒童精神衛生專家王玉鳳曾在ADHD國際研討會中表示,在美國學齡兒童中,3~6%患有ADHD,而中國ADHD發病率更高。

專家很多年前就指出,中國大陸的青少年目前承受的心理壓力非常大,存在嚴重的精神障礙。2005年上海市婦聯所公布的一項調查報告也顯示,上海市中小學生的心理障礙發生率達21%~32%。包括常見的過動症、兒童抑鬱症、兒童自閉症、兒童焦慮症等。

研究表明,遺傳是重要病因,此外,心理社會因素是非常重要的病因。研究還發現,父母和教師對兒童缺乏理解,經常採取粗暴處置,會嚴重影響兒童行為和情緒的發展,導致注意力集中困難和過動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