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敘民主軍收復拉卡 專家:當心IS遙控恐攻

在美軍支援下,敘利亞民主力量,宣布全面收復拉卡。(AFP)
在美軍支援下,敘利亞民主力量,宣布全面收復拉卡。(AFP)

【記者夏雨、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支持的敘利亞民主軍(SDF)與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浴血奮戰4個月後宣布,針對IS大本營拉卡的「主要軍事行動」已經結束,並在這裡升起旗幟。

據CNN報導,SDF指揮官兼發言人希洛(Talal Salo)告訴CNN:「拉卡的主要軍事行動已經完成,現在正在清理一些死角。」SDF是阿拉伯和庫德戰士組成的軍事聯盟。

媒體的影片顯示,醫院周圍發生衝突,槍林彈雨,部分地區被火燒焦。霍瓦爾通訊社報導,在收復醫院後,拉卡最後一面黑色IS旗被取下。

美軍陸軍中校狄龍(Ryan Dillon)說,90%的IS據點已被重新奪回,但還有一些戰鬥。希洛表示,局勢已獲得控制,不久將有正式聲明。

拉卡2014年1月淪入IS之手,收復拉卡標誌著與IS的戰鬥取得決定性勝利。IS現在只控制著敘利亞北部幼發拉底河沿岸的一小片土地。

重建工作正要開始

路透社報導,中東分析家表示,收復拉卡只是開始,現在有許多問題,例如,要從哪裡籌得資金協助這個城市重建?如何支持這個羽翼未豐的地方政府面對可能的暴動?如何避免敘利亞阿塞德當局重新控制這個城市?

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專家赫拉斯(Nicholas Heras)說:「真正的挑戰是IS將變成復仇的鬼魂,它會對『後衝突』時期的安全、治理及政府進行騷擾及製造混亂,以破壞美國及其夥伴。」

英:面臨最嚴重恐攻威脅

就在IS潰敗之繼,英國情報機關官員週二(17日)表示,英國面臨歷來最嚴重的伊斯蘭恐怖主義威脅。

軍情五處(MI5)處長派克(Andrew Parker)罕見地在倫敦表示,英國今年4起恐怖攻擊奪走36條人命,是十多年來死傷最嚴重的一波,過去7個月,當局阻止7起陰謀。

派克說,現在威脅的形式多變,有本土也有海外策劃的、有複雜的詭計,也有粗魯的砍人攻擊, 有些「從密謀到行動只有短短幾天」,令人防不勝防。

隨著IS失去據點,派克表示,尚未出現大批英國好戰分子從敘利亞和伊拉克回國。

《紐約時報》報導,IS頭目一年多前就制定失去領土的應急計畫,重回游擊戰形式,並且遙控海外攻擊。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專家澤林(Aaron Y. Zelin)說:「IS沒有結束。IS有個計畫,就是等當地敵人離開,以獲得重建網絡的時間,一邊啟發海外的追隨者繼續與更遠的敵人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