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新式手槍零件斷裂 葉俊榮:安全才會配發

新式警用Walther PPQ M2槍枝彈匣釋放方式。(警政署提供)
新式警用Walther PPQ M2槍枝彈匣釋放方式。(警政署提供)

【記者徐乃義、陳懿勝/連線報導】針對警政署採購新式手槍發生零件斷裂事件,內政部長葉俊榮19日表示,槍枝使用對警察安全非常重要,有任何安全威脅會持續關注,絕對不會把員警當成白老鼠,會確定槍枝在安全無虞狀況下才會全面配發。

警政署自2014年12月起規劃以「一次招標,分批交貨」方式,採購新式手槍,由德國百年大廠Carl Walther GmbH公司得標,目前第一、二批手槍共2萬3,207枝已完成驗收撥交各警察機關,但新北市警局日前進行新槍教育訓練課程時,卻發生學員壓斷彈匣釋放撥桿事件。

警政署表示,德國原廠初步回應,彈匣釋放桿斷裂係因使用者以非射擊的慣用手及不正常高強度的力量所造成,代表斷裂原因為使用者因不熟悉故障排除SOP而不當操作所導致。

對此,葉俊榮表示,訓練時發生這樣的事情,並非是員警訓練不夠,而是呈現問題,槍枝使用對警察安全非常重要,絕對不會把員警當成白老鼠,會確定槍枝在安全無虞狀況下才會全面配發。

警政署長陳家欽則強調,這款德國製手槍性能優越、輕便,結構上應該是沒有問題,主要是操作上員警不太了解程序,才會發生故障。目前還未完全配發讓員警使用,會再加強訓練操作流程。

桃園市議會19日也要求市警局關心基層員警的工作安全,國民黨團書記長徐玉樹指出,近日傳出員警使用警械有斷裂和生鏽問題,要求市警局向中央反映,不能讓在第一線員警身陷危險。

桃園市警察局長黎文明表示,除會向中央反映有關員警使用槍械的品質問題,也會注意員警們休息問題,對於毒品氾濫和侵入社區,將會要求員警主動與管委會合作,杜絕毒品侵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