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顛覆刻板印象 Jerry讓魔術帶來善循環

坤特魔術師與觀眾互動的魔術。(記者李芳如/攝影)
坤特魔術師與觀眾互動的魔術。(記者李芳如/攝影)

文/記者李芳如
魔術又稱障眼法,是一門獨特的藝術表演形式,通過特殊的手法及道具,就能演出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畫面。中國在南宋時就已經有類似魔術的表演,稱為「戲法」,現在的正式稱謂為古彩戲法。古彩就是古代堂彩的簡稱。這種節目是過去達官顯貴遇有婚、喪、嫁、聚時,表演者在廳堂表演的節目。

不只取悅他人  還是種藝術

身為街頭藝人魔術師與尼爾魔幻藝術工作室團長的Jerry認為,魔術不只是取悅他人、給人帶來驚奇與歡樂,還是一種藝術,如何透過這樣的表演方式,顛覆一般對魔術的觀念,善用、正用它,把它變成一種善念,善的循環,他說,「因為家樂福提供這樣一個場地,給街頭藝人一個表演的空間,而自己有這樣的技能,善用、正用它,為社會做一些事情,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Jerry說,「比如到偏鄉地區做巡迴表演,到孤兒院、育幼院或參加慈善活動,結合醫院、鄉公所等做一些慈善表演,一來是為公司做宣傳,二來是想要把歡樂帶給那些需要被關懷,被關心的弱勢團體,希望他們看了之後開開心心的,轉換鬱悶的心情,把歡樂和希望帶給他們,這種善念的循環是很有意義的。」

他表示,現代資訊的爆炸,電玩遊戲、毒品、色情、暴力......等等已經充斥整個社會,好的壞的已經混雜不清,道德觀念也相當薄弱,生活沒有目標,尤其對年輕人而言更是容易迷失,社會問題也不斷增加,犯罪年齡層逐步下降。如果想讓生活有個目標,朝目標前進,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必須堅持,遇到困難想辦法克服。

除了學校魔術社的學習外,Jerry還會參加魔術同好的交流,從中琢磨出更多不一樣的技巧,也因此翻轉了原本在一般人眼中,街頭藝人只是假日打工賺取零用錢的想法。他運用學校所學的企業管理方式,思索著將街頭藝人專業化,一轉念靈光一現,猷如破繭而出,於是協同學弟坤特(魔術師)一起創業、奮鬥,成立了尼爾魔幻藝術工作室,將魔術的表演注入更多元數。Jerry說,「如舞台魔術表演、互動式魔術表演、魔術教學、小丑氣球迎賓、氣球互動表演、氣球教學、雜耍、跳舞、人形雕像等等。藉由街頭表演,磨練自己的技術、拓展人脈,只要堅持肯努力,一定可以達到自己的目標。」

魔術可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

現在道德滑落,人與人之間互動不容易,Jerry舉例說,「魔術是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最好破冰方式。小小的撲克牌可以變化出各種讓人驚奇,以及令對方感到驚訝、不可思議的事情,話題和互動也因此得已展開。」

他說,「我們的演出不是為了賺多少錢,而是看自己到底有沒有進步?有沒有突破。我跟同仁講,無論到哪裡表演,希望你們可以從裡邊學習到自己想學的東西,像是氣球、雜耍,或是一些像跳舞、人形雕像都可以,不管怎麼玩都可以 只要從中能學到東西,都是值得的。因為其實賺錢是額外的價值,觀眾給我們得肯定是無價的,超過金錢的價值!」

相當喜愛魔術演出的坤特表示,因為街頭藝人收入來源不固定,為了堅持自己的夢想,大學畢業之後先工作一年,存一些生活費。

第一次表演時,要踏出去面對觀眾的緊張和怕心,幾乎讓他退縮,坤特回憶,「第一次演出,要跨出那一步實其是很緊張的,會害怕、不好意思,但團長就毫不猶豫的把我推出去,跨出那一步之後,就好像過了一大關,以後就不緊張了,他就是在背後打造我的推手,真的很感謝團長。」

「我不會的東西都會去請教他,他也都會傾囊相授,在溝通或言語上如何於觀眾互動,他都會教我,因為與觀眾互動是很重要的。」

現今坤特與Jerry全力投入工作室,專心魔術師工作,當然在演出過程中也會遇到困難或瓶頸,自己如何突破?「多方面學習,讓自己更專業,學習更多、更高技術性的魔術表演,請教學長或反覆看教學影片,自己琢磨去練習。」他說,「變魔術沒有固定的方式或手法,沒有所謂最正確的方式,所以可以給自己很大空間去創新,製造更多驚奇、驚喜!不走別人的路 , 而是開創出自己的風格,走自己的路。自己琢磨這樣的魔術可以用在哪種類型的表演,如何表演等等,因此反而可以激發自己的創作力與潛力。」

「因為我們都喜歡魔術,除了逗觀眾開心,表演讓觀眾感到神奇、驚奇、開心,滿足觀眾喜好,這就成功了,但變魔術不能老是那幾招,一定要精益求精,不斷的變化。」

與觀眾互動  增添樂趣與成就感

在表演過程中,常常會與觀眾互動,坤特說,「魔術可以帶給觀眾不可思議的事情,例如把一些東西變到觀眾的手中或口袋裡 ,這些觀眾會覺得很神奇,會覺得很厲害、很驚喜, 當觀眾露出驚喜的表情,怎麼做到的?或者是『哇!』一聲,自己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很開心!」

他說,「希望將歡樂帶給大家,把驚喜渲染出去,讓大家轉換心情,原本抑鬱寡歡的心情 ,很可能因為一個表演而開懷大笑,或獨居老人因這個演出兒心靈或的安慰,或者孤兒院的小朋友感受到被關心的歡樂氣氛,有人因看了之後有興趣也想學,帶給人們正向、 歡樂的、 都是相當值得的。」

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Jerry希望能透過企劃、辦活動、和主持人合作等等方式,朝這個方向拓展,他說,「我們有自己的音響,燈控,長期配合的樂團,這樣的企劃書,公司企業接受度就會很高,所以我們會朝這個方向拓展,一起合作。也希望透過各種方式讓公司知名度更高,如粉絲專頁—魔術師黃黃黃、尼爾魔幻藝術...等等。」◇

在彰化埔心脊髓損傷協會幫助下,習得摺汽球造型手藝,並取的街頭藝人證照,經友人告知家樂福有這樣的公益空間,讓街頭藝人表演,他毛遂自薦,希望給他一個自力更生的機會,所幸家樂福安排了中區幾家分店讓他前往,他滿心的感謝家樂福,也謝謝眾多的有愛心的民眾,伸出援手買他的造型氣球,給他機會,他衷心的感謝曾經幫助過他的人,他說,「誠心感謝您!謝謝大家!謝謝家樂福!現在才有比較安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