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颱風假入勞基法 勞部:各國都未立法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9日審查颱風假納入《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朝野立委共提出6修法版本,都要求颱風天停班應照給工資,出勤則要給雙倍工資且事後補假。(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9日審查颱風假納入《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朝野立委共提出6修法版本,都要求颱風天停班應照給工資,出勤則要給雙倍工資且事後補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9日審查颱風假納入《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朝野立委共提出6修法版本,都要求颱風天停班應照給工資,出勤則要給雙倍工資且事後補假。勞動部反對颱風假入法,理由是部分行業難以立即或一體停工,法律也難逐一明訂得否出勤的行業。而颱風假給薪則因行業有別,仍須凝聚共識。衛環委員會最後通過臨時提案,近期將召開公聽會邀各界討論,勞動部應在1個月內蒐集各部會意見後,再召開逐條審查委員會。

目前勞工颱風天出勤,僅有勞動部發布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依該要點,若縣市政府宣布颱風天停班時,勞工就可不出勤,雇主不得要求勞工以事假、特休假等假別處理,也不可扣發全勤獎金、打低考績等,但可不給薪。若勞工出勤,雇主不需給加班費,也可不給補休。公務員颱風天若不出勤仍照給薪;但因職務需輪班輪值、參與救災或其他特殊職務,經機關、學校首長指派出勤者,不得拒絕出勤。但若颱風假出勤,可領加班費或換補休。

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韓國及香港等地,都沒有天災發生時勞工未出勤照給工資的立法案例;勞動部也曾邀勞資雙方討論,但未獲共識。而各行業差異很大,難以逐一訂定是否出勤。且私部門工作時間多元,若要立法訂定颱風出勤加倍發給工資,停班停課時段必須明確,須廣納意見通盤研議,才不至於造成執行困擾。

立委蔣萬安指出,颱風假獲朝野共識、各黨都有提案,勞動部反對入法;一例一休朝野、社會都沒共識,卻能強行闖關。勞動部聲稱各國沒有天災法令,國外也沒有一例一休、休息日概念。勞動部用各行各業差異阻擋颱風假,審查一例一休時,各委員都提醒各行各業差異,勞部卻不提。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胡孟瑀表示,依據人力銀行調查,九成勞工、六成雇主都支持颱風假,這根本不是社會共識問題,而是勞動部跟大家沒共識。颱風假保障勞工生命安全,勞動部反對,「難道颱風假死的勞工不夠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