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圍堵中國大陸 提勒森:強化美印合作

印度總理莫迪(中)。(AFP)
印度總理莫迪(中)。(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週三(18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就美國與印度「下一世紀的關係」為題發表演說,闡述川普政府將在經濟、政治及安全上加強與印度合作,制衡中國大陸在亞太地區的崛起。

這場演說正值美國與印度建交70周年,提勒森宣布下週訪問印度。此外,美國總統川普也將在11月初訪問日、韓、中、越、菲,實踐其東亞外交策略。

提勒森提到,美國加強與印度合作,不僅因為雙方是最大的兩個民主國家,以及印度可能在2050年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潛力,還因為「目前正在發生的、一個深刻,且對未來一世紀有深遠影響的變化 」,使兩國有越來越多共同的戰略利益,而成為全球性的夥伴。

提勒森說,美、印皆致力於「法治、航行自由、普世價值,以及自由貿易」,希望印度發展為「和平、穩定、持續繁榮」的經濟體,在兩端保持世界的穩定。

提勒森直言不諱地批評,大陸經濟崛起的同時,中共卻不負責任,有時破壞國際間以法規為基礎的秩序。提勒森舉例,中共在南海的挑釁挑戰了美國及印度都支持的國際法和規範。

提勒森說,雖然美國尋求與大陸建立建設性的關係,但是美國不會坐視中共挑戰國際秩序、試圖顛覆鄰國主權,或者對美及美國的盟友不利。在安全方面,華府考慮邀請澳洲等國加入美、印、日安全合作。

中共融資機制使小國背債

CSIS會長何慕禮(John Hamre)問到,是不是有亞洲「掠奪性經濟體」的體例子。提勒森回答,例如中共的融資機制給許多國家造成巨額債務,其基礎建設工程也未給當地人就業機會,反而讓許多大陸人去工作。

提勒森補充,針對這種情況,川普已在8月的一次峰會上與東亞新興經濟體「秘密談話」討論此事,美國也試圖發展替代的融資機制。

提勒森說:「我們比不上中共提供的那種條件,但各國必須決定,他們願意付出什麼代價來確保主權及未來對經濟的掌控。」

分析:川普政府挑明中共因素

美國之音報導,華盛頓威爾遜中心的亞洲專家庫格爾曼(Michael Kugelman)分析,過去美印經濟合作一直落後與防衛合作,但是提勒森一開始就詳述經濟夥伴關係,可見美國明確將擴大雙邊關係。

庫格爾曼說,另一個轉變是,過去歐巴馬政府在美印關係中選擇不公開指明中共,不挑明中共因素是兩國合作的共同點,這使得歐巴馬與北京打交道時很吃力,而川普政府「不那麼謹小慎微」。

美國國務院18日稍晚確認,提勒森的講話基於國務院、白宮和國家安全委員會幾個月來的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