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俞大維故居列古蹟 文化部:違法應重審

文化部長鄭麗君19日表示,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18日決議,指定俞大維故居為國定古蹟,違反《文化資產保文法》第17條規定。(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19日表示,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18日決議,指定俞大維故居為國定古蹟,違反《文化資產保文法》第17條規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俞大維故居、西港糖鐵等文資案爭議備受矚目。文化部長鄭麗君19日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及備詢時表示,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18日決議,指定俞大維故居為國定古蹟,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7條規定。關於台南市西港糖鐵案,文資處已出面跟提報人及西港外環道工程單位溝通,工程單位將進行變更設計,保存糖鐵文化。

鄭麗君指出,《文資法》第17條清楚規定,提報為國定古蹟之前,必須先具備縣市定古蹟身分。18日的會議,如果台北市文資委員都認為俞大維故居具有文資價值時,依法要做成市定古蹟指定,後續主管機關應協助台大(所有機關)提出保存維護計畫。若社會各界或台北市政府認為有進一步提升為國定古蹟的價值,再依法提出,文化部當然會依法啟動。

「非常遺憾」,鄭麗君說,台北市文化局應該非常熟悉文資法令,並且在審議會中善盡說明之責,讓委員可以做出合乎程序的決議。她憂心台北市政府對文資保存的態度不積極,導致曲解法令以及違法現象。

立委陳學聖認為,台北市政府審查俞大維故居是給文化部穿小鞋,他們在挑戰文化部,希望鄭麗君一定要硬起來,展現文化部的態度,對文化資產的守護絕不退讓。立委吳思瑤則說,過多的政治力不要把文資搞成麻煩,部分人士意圖把文化資產保存做為政治操作的工具,心態可議、做法可惡,希望到此為止。

台南市西港糖鐵雖被提報為市定古蹟,但備受西港外環道工程威脅,岌岌可危,西港堀仔頭藝術生態村成員19日在立法院外陳情。立委柯志恩指出,西港糖鐵只有2位文資委員、2專案人員做現勘,當場就決定不列冊追蹤,很多人認為沒有經過最後審議委員會的討論,是地方政府在鑽《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第15條漏洞。雖沒違法,但少數委員且最後的決議不經過大會就可決定生死,問題很嚴重、一定要修法。

鄭麗君回應,文資處已出面跟提報人及工程單位溝通,有非常正面的回應。此外,《文資法施行細則》第15條漏洞的確應該要強化、一定要修法。文化部不希望2位委員去現勘就決定,至少要3~5位委員,現勘回來還要開審查會或提正式的文資會議,討論之後再做決定,文化部也從這些案例看到50年以上建築物做古蹟認定的問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國隆補充,明年上半年,在全國文化資產會議之後會進行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