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蔡英文希望為百歲人拍紀錄片 平鎮第一助產士天天喝咖啡

總統蔡英文(前中左)、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中右)訪百歲人瑞謝林霞妹(中)比讚。(桃園市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前中左)、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中右)訪百歲人瑞謝林霞妹(中)比讚。(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總統蔡英文20日上午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陪同下,到桃園市平鎮區拜訪「平鎮第一助產士」101歲人瑞謝林霞妹,並送上重陽節賀禮。謝林霞妹和家人住在沒電梯的傳統公寓2樓,總統稱許她身體硬朗皮膚真好,老人家親切跟總統說謝謝,並和子女笑說到現在「幾乎每天都還喝杯咖啡,天天可以上下樓梯出門走走」。阿婆從事助產工作到60歲,南勢地區現年40歲至50歲居民,大多都是阿婆親手接生,鄭文燦盛讚謝林霞妹女士是「台灣助產士的活字典」,祝福阿婆身體健康、壽比南山。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送壽桃百歲人瑞謝林霞妹(中),總統蔡英文(左)也給祝福。桃園市長鄭文燦(左)送壽桃百歲人瑞謝林霞妹(中),總統蔡英文(左)也給祝福。(桃園市府提供)

蔡英文與謝林阿婆及其次子謝禎博、孫子謝祥銘等人一起話家常,總統問謝林霞妹「阿婆(客家話)一生接生過多少人?」她想了想,早先剛開始接生時都會記錄,後來接生的人越來越多就沒再記了,蔡英文聽了睜大眼總統說,「阿婆選里長一定沒有問題」,鄭文燦和在場子女、親友大笑。由於鄰居都認識她,不會擔心走失;目前家中也還保存當時執業的助產工具及相關書籍,蔡英文送上金鎖片、水果禮盒祝賀重陽節。

總統蔡英文(前中左)、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中右)訪百歲人瑞謝林霞妹(中)。總統蔡英文(前中左)、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中右)訪百歲人瑞謝林霞妹(中)。(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表示,阿婆的一生很多故事,許多人來到這個世界都先看到阿婆,她告訴鄭文燦和在場者希望協調文化部幫阿婆拍紀錄片,讓更多人知道「阿婆是一個傳奇」,留下「第一助產士」珍貴歷史故事;也可以請所有被阿婆接生的人,都一起回來聚會。

總統蔡英文(左)分享百歲人瑞謝林霞妹(中)過去照片。總統蔡英文(左)分享百歲人瑞謝林霞妹(中)過去照片。(總統府提供)

鄭文燦說,謝林霞妹是楊梅客家人,8歲和父母親搬到平鎮定居,自幼就喜歡讀書積極進取,精通國語、客語、日語而且是新竹女中高材生,17歲在台北東門「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醫院」擔任護士,19歲通過看護婦及助產士檢定考,開始她接生職涯。

衛福部統計至今年9月,全國百歲以上人瑞3,063人,比去年增加187人,成長6.5%,謝林霞妹平日會使用平板電腦等科技新產品,讓蔡英文與鄭文燦都很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