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對話時機 專家:2018上半年

政治評論員張宇韶分析,兩岸談未來的走向,2018年上半年應該是比較好的時機。(取自張宇韶臉書)
政治評論員張宇韶分析,兩岸談未來的走向,2018年上半年應該是比較好的時機。(取自張宇韶臉書)

文/記者江禹嬋  
中共正值十九大期間。政治評論員、兩岸政策研究員張宇韶分析,兩岸談未來的走向,2018年上半年應該是比較好的時機,當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搞定十九 大,黨內人士布局完成,也許習才有辦法騰出時間來做其他事。不過張宇韶認為,對話不一定是要一派和諧,各說各話,強調各自主張也是一種溝通。

台灣跟中華民國之間的論述,爭議不斷。前總統李登輝提出中華民國「在大陸」、中華民國「來台灣」,一直到中華民國「在台灣」,最後前總統陳水扁提到中華民國「是台灣」。

陳水扁把前面3個概括的最後一步,進行論證,也就是中華民國「是台灣」。張宇韶談到,雖然這中間有轉折,但相信中華民國「在台灣」或「是台灣」,應該是現在台灣人民心中最大公約數。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紐約的演講中,突出了台灣作為亞洲民主典範的這一角色,她說,民主、自由、可持續與和平的新亞洲價值在台灣正被轉換成一個模式,成為新亞洲價值的典範。

與中共不同調 都被歸為台獨

對於北京政權而言,因為只要違反其說法,任何說法都被歸為台獨;例如,中華民國在台灣,被稱之為「華獨」;中華民國是台灣,稱為「漸進式台獨」、「意圖改變現狀的台獨」。至於對於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的判斷,是定位在搞「柔性台獨」或是「切香腸式台獨」。

張宇韶強調,只要違反中共認知的定義,都是各類的台獨。各類的台獨,充斥在北京政權的定義中,天然獨、自然獨、反課綱叫做「歷史台獨」、「文化台獨」等。

台灣社會存在兩岸和平統一、台獨、維持現狀等各種論述主張,面對中國威權社會,經濟雖發展繁榮,但是對於政治現代化、人權民主,還停留在沒有在野黨監督、一黨專政等那個美好年代,讓兩岸巧妙地呈現強烈對比。

張宇韶認為,台獨論述絕對有統一選項。他進一步談到,依照國民主權、憲政主義,人民有言論自由的主張,那為何不能有各種選項,包含和平統一中國;簡言之,前提須在中國必須民主化。

面對中共政權的「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台獨論」,台灣人民在民主化過程中,早已接納各種族群,自然也能把這論述容納進去;張宇韶分析,台灣有更多共同享有、追求的價值,包含對民主制度的尊重,各種論述主張,在台灣這塊土地都已重新被定義與深耕,且與「民主的中國」並不衝突,甚至是可以融合的。

兩岸談未來的走向,現在是否是對的時機?張宇韶說不是。民進黨目前要處理這麼多的轉型正義改革,中共又面臨十九大權力接班與布局,美中關係之間還存在一個北韓問題,這時候談兩岸問題,都不是好時機。

他直言,因為下半年台灣開始要忙2018年選舉,焦點將會轉移,2018上半年可能是個好的時機;十九大已開完,川普亞洲行也結束,加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兩岸官員互動的結果更是指標,兩岸關係必須從這角度出發,由下而上,談兩岸議題才有可能出現好的時機。

不過,張宇韶強調,即使兩岸對話後依舊各說各話也無妨,為何一定要一片祥和才能對話,「已讀不回這是常態」,必須要習慣這樣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