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眾議院改選 安倍出口民調大勝

日本眾議院選舉22日登場,民調顯示,首相安倍晉三將穩操勝券。(Getty Images)
日本眾議院選舉22日登場,民調顯示,首相安倍晉三將穩操勝券。(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週日(22日)舉行眾議院選舉,這次選舉議題圍繞消費稅增稅、修改憲法展開,同時也被視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執政5年的信任投票。NHK據投票結束時的出口民調預測,安倍的執政聯盟可取得2/3的超級多數。

東京放送電視公司(TBS)推估,執政聯盟可望在這次大選贏得311席,取得超過2/3多數優勢。《朝日新聞》則報導,單單自民黨就可獲得約260席的過半席次。

這次眾院改選總共將選出465席,較前次大選少10席。目前自民與公明聯盟掌握68%的席次,這次選舉勝利有利於穩固安倍在黨內的地位。

22日的投票總計約1億合格選民,投票時間自當地時間上午7時(台灣時間上午6時)至晚間8時。截至上午11時,全國平均投票率為12.24%,比上屆選舉的11.08%多了1.16個百分點。前次眾院大選投票率為52.66%,創下戰後最低紀錄,這次投票率也備受矚目。

這次投票日遇到颱風蘭恩直撲日本,選民在強風大雨中投票,有分析指,颱風或令投票率下跌,有利自民黨再度勝出,因為安倍的支持者較堅定。

希望黨失速 爭最大在野地位

日本媒體形容這次選舉呈現「三極」格局,一方是爭取維持政權的自民黨、公明黨,另一是保守派分裂出的希望之黨及日本維新會,以及偏左的共產黨、立憲民主黨及社會民主黨。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軍的希望之黨選舉初期來勢洶洶,但後來卻「失速」。由民進黨分裂出來、前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擔任黨魁的立憲民主黨,聲勢有後來居上之勢,與希望之黨爭奪最大在野黨的位置。

安倍調整稅收應用

安倍在內政部分強調「安倍經濟學」成績,指股價和就業市場改善,外交上主打因應北韓威脅。對於2019年10月將消費稅稅率上調至10%的計畫,執政聯盟主張把增收部分的用途從償還國家債務變為支援育兒。

小池則批評安倍經濟學使日本陷入非正式勞動者增加、個人消費增長乏力的不良循環。希望之黨以阻礙經濟復甦為由,呼籲凍結增稅。

修憲方面,自民、希望、維新對修憲持積極態度;立憲民主黨等其他政黨反對修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