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金門博弈公投倒數 反賭誓師大遊行

反賭遊行隊伍行經邱良功母節孝坊。(記者簡源良/攝影)
反賭遊行隊伍行經邱良功母節孝坊。(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再過5天金門將舉辦博弈公投,民團「金門反賭場連線」昨(22)日發起反賭大遊行活動,號召民眾一同參與,並在金城市區掃街拉票,期許金門鄉親28日能挺身而出投下「不同意」票。

當日下午3時許,遊行隊伍在3聲「拒絕賭場,榮耀金門」口號後,從金門縣立體育館出發,行經金門最熱鬧的金城市區的大街小巷,許多當地民眾扶老攜幼、全家出動,金門縣教師職業工會、金門天主堂等團體也參與此遊行,以表達對金門博弈議題的關切。遊行隊伍沿途高喊「10月28,票投不同意」、「1人拉3票,齊心反賭場」、「1人救3票,票投3個字」等口號,並發送反賭文宣,呼籲鄉親記得出來投票。隊伍經過浯島城隍廟時也進行祈願,祈求城隍爺能保佑金門、遠離賭場。

反賭遊行隊伍行經模範街。反賭遊行隊伍行經模範街。(記者簡源良/攝影)
遊行隊伍經過浯島城隍廟時也進行祈願,祈求城隍爺能保佑金門、遠離賭場。遊行隊伍經過浯島城隍廟時也進行祈願,祈求城隍爺能保佑金門、遠離賭場。(記者簡源良/攝影)
反賭遊行隊伍行經總兵署。反賭遊行隊伍行經總兵署。(記者簡源良/攝影)

遊行終點站為金門縣政府,「正心正念,拒絕賭場」、「金門加油,縣長加油」陣陣民眾的呼聲,期望金門縣長陳福海能夠出面簽署反賭承諾書,遺憾的是,縣政府並未派出任何一名官員接受承諾書。金門反賭場連線發言人洪篤欽認為,站在歷史的風口浪尖上,金門每一位政治人物都沒有逃避的權利,應該站出來表達對於博弈公投的主張,他呼籲金門選民在未來的選舉中,能夠用選票選出勇於負責的政治家,唾棄只想牟取政治利益的政客。

遊行終點站為金門縣政府,民眾在外呼喊金門縣長陳福海出面簽署反賭承諾書。遊行終點站為金門縣政府,民眾在外呼喊金門縣長陳福海出面簽署反賭承諾書。(記者簡源良/攝影)

醫師:每個人都應站出來

「摸摸自己的良心,搞賭場對金門好嗎?搞賭場對金門有利嗎?搞賭場不會害死金門人嗎?」精神科醫師吳阿瑾鄭重表示,這個時候每個人都應該站出來。當地退休老師許永面也強調,博弈並不是金門唯一的出路,金門此次的博弈公投關乎金門的發展前景與子孫的未來。金寧鄉居民李小姐全家出來遊行,她說,為了下一代幸福著想,必須站出來。

金門退休老師許永面強調,博弈並不是金門唯一的出路,金門此次的博弈公投關乎金門的發展前景與子孫的未來。金門退休老師許永面強調,博弈並不是金門唯一的出路,金門此次的博弈公投關乎金門的發展前景與子孫的未來。(記者簡源良/攝影)

教師:賭場是排他性產業

金門大學教師代表林美吟說明,賭場是排他性的產業,例如富有歷史文化的澳門,如今只有賭客會去,「如果我們今天以賭場作為我們(金門)的產業,那到底誰會來金門關光?可能你到時候迎接的都是賭客。」她也痛批這次公投毫無公平性,因為很多人不知道投票「不需門檻即可通過」,財團與民代就能運用這遊戲規則強迫人民埋單賭場。

徐國勇:發展不一定要博弈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以個人立場發言,他說,金門有很好的觀光發展條件,如坑道等戰地風景,是全世界絕無僅有,「不一定要博弈,金門可以有更好的發展。」◇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以個人立場發言,他說,金門有很好的觀光發展條件,不一定要博弈。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以個人立場發言,他說,金門有很好的觀光發展條件,不一定要博弈。(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