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中貿易失衡 美國務卿向中國提警告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表示,希望看到中國針對北韓、南海、貿易問題上的動作。(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表示,希望看到中國針對北韓、南海、貿易問題上的動作。(Getty Images)

【記者陳漢、周慧心/報導】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19日暗示,川普政府在北韓和貿易等問題上對中共越來越失去耐心。他表示,解決上述問題有兩種方式,一是美中合作,一是美國採取行動,然後中方做出回應。有評論稱,中共一直都主張中美合作,但只停留在嘴上。

據《華爾街日報》消息,蒂勒森表示希望看到中國針對北韓、南海、貿易問題上的動作。他稱,並非美國已對中國心灰意冷,但希望看到更大進展;但他也警告,美國擁有為數眾多的經濟武器,能夠迫使中共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以及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對本報表示,美國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出口對象。一年大概有4、5千億美金出口到美國,但美國出口到中國大概只有1千多億,等於每年中國享有對美國出口的貿易順差達3、4千億。他說:「這基本上就是整個中國經濟的命脈,整個中國經濟成長的支柱。」

按美國商務部的統計:2016年,美國向中國出口了1,157.8億美元,占其出口總額的8%,占美國當年GDP的總量約0.62%左右。同一年,中國向美國出口4,628.1億美元,占其出口總額的21.1%,占中國當年的GDP約為5%。

據中國海關總署日前發布的貿易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中美順差額同比增長6.5%,且中國的對美順差比率在整體順差額中再次超過60%,與2016年(49%)同期相比有大幅攀升。

俞偉雄表示,中國目前對於美國的出口有很多的限制,包括關稅上的、非關稅上的,對美國在中國的投資也有很多的限制,從這些關稅、消費稅來看,一點都無法被稱為自由貿易。

只停留在嘴上的「中美合作」

對於美國國務卿提出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的方案,第一是美中合作,俞偉雄表示,「雙方都說要合作,中共過去的外交部長也是這樣講,說要中美合作,但是中國有沒有真正做到這個合作?這個要看中國是否有誠意跟美國合作,而不是嘴巴講講而已。」

對於中美貿易的不平衡,中共商務部發言人曾解釋稱是「市場選擇的結果」。 時事評論員臧山則表示,實際上,這是一個大家都清楚的藉口。中國的非關稅貿易壁壘重重疊疊,外國產品進入中國,有多種多樣的特許的經營許可制度,沒有關係的話,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相反,中國商品,不僅可以輕易找到代理商,即使是中國企業,也可以長驅直入進入美國市場。

他評論稱,中共之所以能夠利用貿易對周邊國家進行政治施壓,也與這種國營特許的非關稅控制措施有關。無論台灣、韓國、日本或是菲律賓,都嚐過這一措施的苦頭。

對於中美之間是否會產生貿易戰,俞偉雄認為全面性的貿易戰應該不會有,但可能會有小的戰爭。他說:「我覺得北京會理解到,美國不再像以前一樣這麼好講話,因為川普總統是一個對美國貿易和經濟利益非常計較的人,中國最好的方式就是釋出善意,真正來合作,減少中美貿易的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