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解決香蕉過剩 農委會:複製鳳梨酥經驗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過去鳳梨也有生產過剩問題,後來借著加工成鳳梨酥解決問題,香蕉應該可以朝這方向努力。(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過去鳳梨也有生產過剩問題,後來借著加工成鳳梨酥解決問題,香蕉應該可以朝這方向努力。(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李怡欣/連線報導】香蕉價格下滑,引起各界關注,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23)日表示,避免香蕉未來產銷失衡,啟動3項措施,包括源頭管理、資訊公開、加強去化等。他指出,過去鳳梨也有生產過剩問題,後來做了更多元的加工,製成鳳梨酥,問題便緩解,香蕉應該可以朝這方向努力。

1斤香蕉換不到1顆蛋

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昨日發起「一日捐救蕉農」活動,蕉農卓文後在現場指出,「1公斤香蕉換不到1顆雞蛋」很心酸;國民黨團總召曾俊傑呼籲各政黨、民間共同響應吃蕉救蕉農。

蕉農卓文後表示,自己投資1百多萬元栽種3甲地,如今1分地收不到2萬元,;他說,香蕉每公斤栽種成本約15元,而當日(23日)產地交易價才5~6元/公斤,不但成本賠掉,現在連銀行利息也付不出來。

林聰賢說,台農發公司與農糧署要從生產專區、合作社、農會合作,從貨品生產面的過程作調節。另外,農糧署已經與種苗場、香蕉研究所做種苗總量協調,也建立資訊平台,讓生產者與通路業者知道什麼季節,香蕉有多少生產面積,預測有多少產量;同時也要把天然災害的風險列進去。

至於加強多元去化的管道,包括國際行銷、加工,因為香蕉有關鍵技術,就是要面對香蕉加工後會變黑的問題,可參考國際經驗,如日本東京知名甜點東京芭娜娜、韓國的香蕉牛奶等。近期也走訪幾個研究所,期盼加工的關鍵技術有所突破。我國過去鳳梨也曾遇到產銷失衡,最後也是因為開發鳳梨酥,解決了這問題。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指出,上週旗山農會在紅樓前面辦香蕉的促銷活動,帶了180斤來,1箱9斤賣350元,但宅配費常溫210元,冷藏要290元,宅配費跟產品價格差不多,對產銷不利,農委會應積極措施介入改善。

林聰賢說,要從市場導向做生產管理,今年已啟動,應優生供應好的種苗的農民,避免長出是次等蕉、下等蕉,從管理部分切入。

邱議瑩指出,各地區農會、農業局要對農民再教育。去年六龜生產蓮霧新品種黑糖芭比,過去因有種苗限制,價格好,1斤可賣700元,但有農民貪圖方便,偷偷接枝,現在量一多,價格下滑,今年1斤僅剩200元,對於那些買到產權的農民,權利受損很多,而黑糖芭比希望量少價揚的政策目標也沒有了。

林聰賢表示,旗山有位青農種植香蕉,他的模式要請農糧署去了解,香蕉可以加工,青香蕉可以製成抗性澱粉,有加工的附加價值。邱議瑩也提到,新型態農業,要創造產值、收入,不是傻傻的一窩蜂種植,這不是好的政策方法。

藍:政府無心幫蕉農  綠:對手作秀

藍營民代指出,今年香蕉產量32萬噸,比往年增加7萬噸,政府採購1,200頓補貼於加工,止血效果有限;且外銷出師不利,今年台蕉銷日僅0.2頓,較過去銳減,也無法銷往中國,批政府無心幫助蕉農。

民進黨高市黨部主委黃彥毓則表示,高雄市長陳菊日前採購3噸香蕉到澎湖勞軍,市府早已有拿出實際行動救蕉農,默默成功銷售516公噸,痛批對手作秀。

高市府農業局表示,中央與地方聯手力挺蕉農已見成效,本月22日台北第一果菜市場香蕉交易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已回升到16.0元,較前一日14.7元,上漲1.3元,漲幅9%,價格已有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