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98%能源進口 李世光:綠能發展涉國安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若以能源供應無虞為考量,再生能源是國安的重大議題,穩定自產多元的再生能源很重要。(大紀元資料室)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若以能源供應無虞為考量,再生能源是國安的重大議題,穩定自產多元的再生能源很重要。(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經濟部23日舉辦再生能源高峰論壇「能源轉型.劃時代發展契機」,邀請法國、荷蘭和丹麥綠能代表及國內專家,針對台灣及全球再生能源發展趨勢進行交流。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綠能可帶動超過1.8兆元的投資。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台灣能源98%仰賴進口,發展綠能攸關國安。

楊偉甫致詞時表示,推動綠能可達成2025非核家園目標,並可藉能源轉型帶動產業效益,太陽光電達20GW累積設置量可帶動1.2兆元投資,風力發電達4.2GW時可帶動6,135億元投資。

李世光表示,回顧歷史,能源系統與通訊系統環環相扣。過去電信和電報的使用,形成使用集中式石化能源和集中電網的模式,現今物聯網和再生能源的發展,將使能源使用回歸分散。

而台灣能源98%仰賴進口,李世光指出,若以能源供應無虞為考量,再生能源是國安的重大議題,穩定自產多元的再生能源很重要。

另一方面,李世光提醒,由於化石燃料與其燃燒後轉化為能源,作為工業原料使用其實更具價值,目前國際積極投入電動車發展,等電動車進入市場,除了改變能源使用方式,也將衝擊國家整體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