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媒披露政治局常委名單 胡春華陳敏爾出局?

10月25日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將產生新一屆政治局常委。(Getty Images)
10月25日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將產生新一屆政治局常委。(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代表正在討論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名單,10月25日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將產生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最新被披露的兩個政治局常委名單中,7常委人選一致,只是分工不同,其中此前被認為可能入常的60後的兩名人選胡春華和陳敏爾不在名單中。

《南華早報》10月22日報導,中共十九屆7名政治局常委是:習近平、李克強、汪洋、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

其中習近平任總書記、李克強仍是中共總理,栗戰書可能出任中共人大委員長, 汪洋將任中共常務副總理,趙樂際將掌控中紀委,韓正將任中共政協主席,王滬寧將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

該7名常委名單與香港《明報》近日披露的名單一致,其中習近平、李克強職務不變,但其他5名常委分工有所不同。

其中汪洋因為十七屆入局,王滬寧十七屆入書記處,所以他倆分別出掌排名第3、4的中共人大委員長和政協主席,其他3人因都是中共「十八大」一道入局的。按照現時常委中,第5至第7名的常委分別是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中紀委書記和常務副總理,但這些職務的排名並無一定之規。

上述名單中,外界認為可能入常的兩名60後的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不在名單中。

胡春華被指是團派的代表人物,他與剛剛落馬不久的60後、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都被指是中共十九大入常的熱門人選,有望在中共二十大接替習近平、李克強的職務。孫政才被拿下後,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廢除了隔代指定的「接班制」,胡春華跌到了入常的邊緣,可能不會入常。

陳敏爾是習近平在浙江的舊部,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後,陳敏爾快速崛起,先後升任貴州省長、省委書記。孫政才今年7月落馬後,陳敏爾接替孫的職務,出任四大直轄市之一的重慶市委書記。

重慶市委書記一般都是政治局委員,所以此前外界多認為,陳敏爾將進入政治局,有些外媒甚至披露他將越級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