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隱眼戴超時 食藥署:嚴重恐失明

隱形眼鏡真的不能戴超過8小時嗎?食藥署:嚴重恐失明(Pollster波仕特提供)
隱形眼鏡真的不能戴超過8小時嗎?食藥署:嚴重恐失明(Pollster波仕特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醫生常說隱形眼鏡不要戴超時,更不要戴著睡覺,衛福部食藥署23日表示,戴上隱形眼鏡後,角膜被覆蓋,透氧量大大降低,角膜能吸收到的氧氣變少,時間一久可能會引發流淚、眼白出現血絲,甚至會有角膜水腫、感染等反應。

不少人有相同疑問,為什麼隱形眼鏡不建議長期戴超過8小時?食藥署23日說,人的眼角膜並無血管可供應氧氣,必須仰賴其表面上的一層淚水,直接溶解空氣中的氧氣,以提供眼角膜氧氣。天天配戴隱形眼鏡10個小時以上,可能降低透氧量,雖未必會出現急性角膜炎反應,但是經年累月以過長時間地配戴,有造成眼睛角膜嚴重缺氧、缺水,使角膜增生血管等健康風險。角膜增生血管可能會進一步造成角膜水腫、破皮而永久影響到視力,嚴重時甚至有失明的風險。

食藥署提醒民眾,正確配戴及保養方式,睡前應取下隱形眼鏡;若配戴隱形眼鏡時有不適、刺痛、畏光等現象,應盡速移除不可再配戴;若眼睛有異狀、紅腫、疼痛達半小時以上,應盡速就醫。◇